GDP大省资本瞭望:金融豫军再扛IPO大旗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2018-05-23 07:00

郑州银行在A股的上市,是自“金融豫军”于2015年首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的又一次实践,而这一概念的最初发迹是2014年中原证券在港交所的率先上市,随后是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分别登陆港股。

IPO区域资本录:豫地起势

河南,全国GDP排名第五的经济大省,在资本市场中的发展却一直难以与“中原大省”的称号所匹配,尤其是其在IPO指标上的表现,在经历了2017年的尴尬之后,2018年可见的趋势也同样并不乐观。近年来,河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入“金融豫军”的发展战略方针,省各级领导部门也在大力推进企业的直接融资发展和资产证券化,深知千里之行不可一蹴而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和铺垫后,期待河南企业将以全新的姿态屹立资本市场。(罗诺)

作为一个国民生产总值(GDP)连续15年排名全国第五的经济大省,河南省在直接融资市场却一直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地位。

5月22日,拟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郑州银行正式上会,并最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2018年至今,郑州银行是河南省第二家上会的企业,也是第一家过会企业,目前仍在A股排队的企业中,也仅有2家来自这一地区。

这一情况与2017年颇为类似。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河南省共有7家企业上会,最终登陆A股的仅4家,由此上市公司总数来到78家(不包括刚过会的郑州银行)。不过与河南省GDP排名第五相比,其上市公司总数仅排在各地区第12位。

“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河南省确实存在A股上市公司数量偏少、资本市场发育滞后的问题,但这几年领导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河南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并且在大力推进直接融资的发展。”河南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管说。

今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河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其中提及将分类建立重点培育清单,完善扶持政策,推动30家以上企业上市或挂牌,并力争社会融资规模达到9000亿元。

不相符的IPO市场

无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所处地区排名,河南省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河南省的GDP总量和排名相比,均呈现出不相匹配的情况。

公开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6000亿元超越河北省,成为全国GDP总量第五的省份,河南省占据这一位置已连续15年,至去年底GDP总量达到4.5万亿元,首次成为“四万亿俱乐部”成员。

但与河南省GDP同量级的其它各省,在资本市场发展上却领先颇多。

以GDP总量排名第四的浙江省为例,截至最新,浙江省共计有上市公司总数424家,其中仅去年一年便有87家公司在A股上市成功。这意味着浙江省一年上市的企业数量,就超过了河南省27年的上市企业数量总和。

即使与GDP总量更低的四川省与湖北省相比,河南省在上市公司数量上也处于劣势。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统计,至5月22日,四川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119家,湖北省则有96家。即使加上在H股上市的19家上市公司,河南省上市企业仍没有达到百家。

“简洁地说,第一个原因是企业家之前对资本市场的认识还是偏弱,对规范发展利用直接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理念还比较落后;第二个原因是,虽然河南GDP总量很大,但是国有企业占比比较高,民营企业普遍成规模的不多,特别是在制造业、创新领域不多,而更偏向于房地产、制造类、资源类企业。”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说。

不过,尽管河南省上市公司数量不多,但一些企业在所处行业中却占据着极大的话语权。如洛阳钼业(603993.SH)、双汇发展(000895.SZ)和宇通客车(600066.SH)均为行业和资本市场的龙头和明星企业。

金融豫军

虽然相比其它经济大省,河南省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不足,但近年来,河南省各级领导部门均在大力推进企业的直接融资发展和资产证券化。

这一点可从“金融豫军”概念的提出与构建窥探一二,而5月22日成功过会的郑州银行的案例,则是这一理念的又一次体现。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郑州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9.21亿股。作为中原地区发展较早的城商银行,郑州银行近年发展迅速,无论是资产规模、存款规模还是净利润规模,均排名全国城商行前20。

在登陆A股之前,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已率先于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50亿港元。

5月22日,郑州当地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郑州银行在A股的上市,是自“金融豫军”于2015年首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的又一次实践,而这一概念的最初发迹是2014年中原证券(601375.SH;1375.HK)在港交所的率先上市,随后是郑州银行、中原银行(1216.HK)分别登陆港股。

“过去,河南金融业发展滞后是不争的事实,存在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撑不足的窘迫局面,本土金融业还普遍存在‘小而分散,大而不强’的问题,所以在更早之前,提出的是‘引金入豫’,让全国的金融机构先在河南落地,”上述郑州银行业人士说,“后来考虑到本土化发展和竞争,随后又提出了打造‘金融豫军’的概念。”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梳理发现,目前“金融豫军”已形成五大“军团”,其中包括以中原证券为代表的“中原系”、以农商行为主要构成的“涉农系”、以中原银行等城商行为首组建的“城商系”、以郑商所为主体的“期货系”,以及以互金等新型金融业为核心的“新金融系”。

“‘金融豫军’体系的构建,除了能够加强河南金融产业的发展,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领域,也都将起到显著的效果,这对经济证券化率(上市公司总市值与名义GDP比值)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河南来说,显然将起到积极作用。”上文提及的金融机构高管表示。

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经济证券化率仅为21.74%,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74.35%。

以先后在H股和A股上市的中原证券为例,这家河南唯一的券商,在分别登陆两个不同交易所后,对河南籍企业未来的资产证券化的作用,无疑是可以预期的。

实际上,中原证券在去年A股上市之际,即对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表达过希望以A股平台融资补充资本金,打造成为河南省首家金融控股平台,并以此更好服务河南省资本市场的想法。

“中原证券实现‘H+A’后,将为河南国企进行混改,实现证券化提供便利。同时,中原证券在香港还有子公司,也可为河南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中原证券一位高管说。

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

积极推动构建“金融豫军”的基础,是近年来河南在A股、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和期货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力建设。

2017年10月,河南省金融办印发了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的通知,其中圈定742家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表态将推动这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除去目前仍在排队的2家企业外,目前仍有33家河南省企业处于辅导备案登记阶段。而在今年4月,河南省政府在有关发展计划中表示,希望今年推动30家以上企业上市或挂牌。

这意味着,河南省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也许将主要发力于新三板市场,而实际上,这一市场也一直颇受河南市场关注。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统计,截至2018年4月30日,河南共有372家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成功挂牌,在全国排名第9位,中部六省排名第2位。其中,创新层公司48家,占比12.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14%);基础层公司324家,占比87.10%。

“利用新三板试点扩容的机会,鼓励省内企业积极挂牌,是省政府近年来希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上述河南金融机构高管说。

与企业的上市和挂牌新三板相比,2015年6月底成立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则为更多河南省中小微公司提供了融资的平台与机会。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于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河南企业合计达到2342家,累计为企业实现融资超过25亿元。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预期至年底挂牌企业有望达到5000家,融资规模达到40-50亿元,并在三年后挂牌企业突破一万家。

该负责人解释,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将为河南企业提供涵盖直投、四板挂牌、新三板推荐及做市、IPO及海外上市、并购重组等基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与中原证券深入合作,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拓展挂牌企业融资渠道。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是独立于商业银行和沪深交易所、新三板之外的新型融资平台,是众多中小微企业进入更高层次交易场所的孵化器,也是河南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一环。”上述有关负责人说。(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饶守春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