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农业代表团访华 欧洲牛肉有望重返中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5-23 07:00

5月14日至19日,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霍根带领70多个欧洲企业组成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中国,推广来自欧洲的食品和农产品。

“爱尔兰和法国很快将拿到‘许可证’,比利时、德国等国家的申请正在受理中。”近日,欧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公使衔参赞华杰鸿(Jerome Lepeintr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此前,为避免“疯牛病”疫情蔓延,中国自2001年禁止进口欧盟国家的牛肉。

中国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使世界牛肉生产商看到中国牛肉消费市场的巨大商机。据国海证券测算,2016年国内牛肉市场空间为 4253.06 亿元,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到2026年国内牛肉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8277.77 亿元,十年间牛肉市场将增长95%。霍根此次来华的目的之一,也是希望能够使欧盟牛肉尽快重返中国。

盯上中国肉类消费潜力

作为中美贸易磋商达成的共识,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5月19日表示,中国市场具有高度竞争性,如果想在中国市场获得份额,出口国必须要提高自己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让中国人民愿意买;中国不仅愿意从美国买,也将从全世界买。

有分析认为,中国或出台新一轮农业开放措施,适用于WTO所有成员。

中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肉类消费大国,欧盟驻华代表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肉类消费为7100万吨,而美国为3200万吨、欧盟为3600万吨,中国的肉类消费总量超过美国和欧盟的总和。欧盟迫切希望从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在欧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公使衔参赞华杰鸿(Jerome Lepeintre)看来,欧盟出口的肉类产品颇具竞争力。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欧盟建立了一套完备的食品安全体系,涵盖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食物链条。

“欧盟食品安全体系是可追溯性的体系,在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把产品追溯至原产地。每头牛都有自己的一本动物护照,包含了它从出生一直到屠宰场的所有环节的信息。可追踪是一大亮点,当出现问题需要把一些肉下架的时候,我们可以非常有目标性地把受到影响的这一部分食品下架,而不至于让所有同类产品都受到牵连。”华杰鸿说。

“在欧盟我们绝对不允许添加生长促进剂,但在美国是允许的。2004年之后,欧盟也严令禁止任何抗生素用于动物的饲养。”他特别强调。

华杰鸿指出,欧盟希望能够向中国更多地出口农产品,但当前仍存在一些贸易障碍。例如对华出口产品申请获批的整个流程十分复杂,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最大的问题是,欧盟各成员国需单独跟中国进行市场准入条件的谈判,而对中国来说,只要与欧盟谈妥了一个协议之后,产品便可畅通无阻地进入所有欧盟成员国。

牛肉进口有望逐步“解禁”

2001年,由于欧洲疯牛病爆发,中国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禁止从欧盟进口牛肉、内脏及其制品。时隔17年,来自欧盟的牛肉有望重返中国市场。“爱尔兰和法国很快将拿到许可证,比利时、德国等国家的申请正在受理中。”华杰鸿(Jerome Lepeintr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在“一带一路”合作下,2016年匈牙利牛肉产品首次实现对华出口。去年4月,中国同意“解禁”对爱尔兰牛肉的进口,一年之后,中国市场正式对爱尔兰牛肉开放。今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加快了法国牛肉的“解禁”。法国牛肉出口协会主席Marc Feunteun近日称,在中国对法国7家工厂的牛肉进行检疫之后,法国或将很快实现对华牛肉出口。

在中国的肉类消费结构中,猪肉占66%,家禽类占21%,牛肉、羊肉分别占8%和5%。相比之下,牛肉占美国肉类消费的26%,占欧盟肉类消费的16%。尽管牛肉还不是中国餐桌上的主流,但在大城市它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欧盟的牛肉现在是安全的,但还需要得到中国的认可。所以各国需要一个一个地申请解禁,之后中国还要派检查人员到实地去考察,提出问题清单,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华杰鸿称。

中欧地理标志双边合作协定将于年内达成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农业合作对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中欧农产品交易额在2017年达175亿欧元。中国是欧盟农产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占整体欧盟农产品出口的8.7%;同时中国也是欧盟农产品进口的第五大来源国,占欧盟农产品进口的4.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欧洲地理标志产品出口的五大核心市场之一。承认地理标志在欧洲有着悠久历史,据欧盟统计,欧盟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价值已达543亿欧元,占欧盟农产品出口总额比重已达15%。

中欧“10+1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试点项目自2006年启动,包括洛克福奶酪、阿让李子干在内的欧洲10个地理标志产品获得在华保护,中国的龙井茶、镇江香醋、平谷大桃等10个产品在欧盟获得同等保护。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中欧于2011年启动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项目,并在同年开启《中欧地理标志双边合作协定》谈判。

据报道,菲尔·霍根5月18日表示,《中欧地理标志双边合作协定》将在2018年内达成,预计将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如果我们最终达成共识签署协议,这将会成为中国和欧盟的第一份双边贸易合作协议。欧盟非常重视此次合作谈判,我们也期望能够在7月中欧领导人会晤之前能结束所有的谈判。”欧盟驻华代表团农业参赞邓励科(Nicolas Dandoi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