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再出招: 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关税大幅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5-23 07:00

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未来是否继续降低进口关税,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举措不断出炉。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中央此前就释放信号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主动扩大进口是重要内容。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近年来我国进口商品关税税率不断下调。相较于服装、箱包、日用品、抗癌药等,汽车为消费品类中的大项。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未来是否继续降低进口关税,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汽车整车关税下调40%,符合此前“相当幅度降低”的承诺,这样幅度的降低,会明显促进进口,加剧国内汽车的竞争,对国内汽车市场结构和价格体系的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

扩大进口对国产汽车冲击有限

我国汽车整车现行关税税率介于3%至25%之间。9座以下小型客车、大中型客车、轻型货车、部分汽油型货车、部分柴油型货车等汽车类型,关税将从25%、20%统一下调到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其他整车类型,如搅拌车、起重车、钻探车、公路牵引车等,税率在3%-15%之间的,不在此次降税之列。

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拟定汽车降税方案,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需要。主动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利于扩大进口,推动汽车产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国汽车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我国汽车消费增速较快,目前我国为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国家。

我国汽车进口格局如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乘用车为113万辆。相较于2017年我国2400万辆的汽车销售量,进口乘用车占比规模将近5%。

Wind资讯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乘用车排量集中在“1.5-2.0升(含)”和“2.5-3.0升(含)”,占比规模分别为44%、29%。2017年我国进口乘用车主要为德系、日系车,占比分别为52%、26%。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产(包括合资品牌)和进口车市场定位差异较大,即便是同品牌同系列高端汽车,进口车和国产车的上市步骤也不同,竞争不是那么明显。加之,进口汽车占比规模比较小,进口汽车对国产汽车冲击有限。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关税降低提供了降价空间,会促进进口车型销量增加。但由于进口车占比规模较小,主要影响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及格局,对现有销量占比较高的SUV等市场冲击较小。

除了降低整车关税,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也随之下降。我国汽车零部件现行关税税率介于6%至25%之间,这次统一降至6%。像大型客车车架及其他零部件、轻型货车车架及其他零部件、大型客车底盘、起重车底盘、大型客车用非驱动桥及零件等,原税率分别为25%、20%、15%,降幅较大。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零配件进口金额约2156亿元,是重要的进口商品种类。“汽车产业链国际化程度很高,国内很多合资汽车生产商的关键零部件都是进口的。降低汽车零部件关税,对汽车生产企业是利好。”赵萍表示。

以关税带动价格下调

5月22日,在国务院公布降税消息的当天,诸多外资汽车企业表示要评估政策影响,丰田汽车表示将下调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特斯拉表态在华车型将降价。

“因为消费税、增值税都是在包含关税的价格基础上开征,下调关税会带动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的降低。”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汽车进口环节税收包括关税、消费税、增值税。消费税为价内税,根据排量不同,税率从1%到40%不等,如排量为“1.5-2.0升(含)”、“2.5-3.0升(含)”的税率分别为5%、12%。我国增值税为价外税,税率为17%。

以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2.5升排量的进口汽车为例,原关税为25%,需要缴纳的关税、消费税(12%)、增值税分别为7.5万、5.1万、7.2万,完税后的价格为49.8万元,综合税率为66%。关税下调到15%,需要缴纳的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分别为4.5万、4.7万、6.7万元,完税后价格为45.9万元,综合税率53%。

关税、进口环节的税收,只是汽车价格的因素之一。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

赵萍指出,关税下调使得价格有下调空间,并不意味着所有汽车品类都会降价,汽车是否降价,取决于供求关系。长期来看,降低关税、扩大进口,会有更多汽车品牌、型号进入中国,更多汽车品牌的竞争,能促进进口汽车价格的回落。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汽车售价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关税与厂商市场指导价之间有一定联系,降低关税是降价的因素,但汽车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场行为。我们希望通过降税能促使汽车价格下降,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zhouxx@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