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节节攀高 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5-23 07:00

美债收益率上行和美元走强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很大的贬值压力。年初以来,南美洲阿根廷和巴西货币贬值幅度最大,分别贬值30%和14%。俄罗斯、印度也分别贬值9%和6%。

今年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攀升,如同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年初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41%,但上周四(5月17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3.11%,创2011年7月以来新高,5月18日,收益率又一度上升至3.128%,后回落至3.060。截至发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上涨,报3.076%。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将攀升

分析指出,近期美债收益率攀升反映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调整,美国经济数据保持强劲,市场发现此前对于加息的预期不足。

由芝商所FedWatch工具反映的情况来看,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的预期也明显上调,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将再加息3次的概率已经超过了此前预期的年内再加息两次的概率。六月议息会议加息概率已达95%,九月加息概率自4月以来,已经从50%上升至74%。

“今年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上升70个基点,鉴于长期通胀预期依旧稳定(10年期通胀预期自年初以来仅攀升了20个基点),因此驱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主要是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攀升突破的可能性表示怀疑。

“短期来看,收益率要形成突破还言之过早。因为除了要考虑美国本身的通胀、增长以及储蓄的水平外,还要考虑国债又是一个避险投资工具,从长期的历史角度来看,每当金融危机或者风险来临的时候,美国国债都是资金避险最重要的标的。”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资深汇率专家、中国银行离岸交易中心交易主管巨晓津近日在汤森路透2018人民币市场展望论坛上发言称。

“市场对10年期美债还是有投资需求的。其实在基本面上还是要回到市场对美联储后续加息、包括通胀数据的判断,但目前各方仍未分析清楚通胀一直维持低位的根源,现在市场还在摇摆,如果确定加息进程稍快的话,确实会给长端更多的压力。”大华银行中国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兼交易主管林念在前述提及的论坛上评论称。

高盛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年内上升至3.25%,到2019年底继续上行至3.6%。

随着美债收益率的攀升,市场认识开始纷纷预测触发资金由股转债的警戒线水平。高盛预计,当收益率水平逼近4%时,或收益率月度上升幅度超过标准变动水平即20基点时,对美股开始产生负面影响。历史来看,当收益率月度上涨幅度超过20基点时,美股的回报率报平,但月度上涨幅度超过40基点时,回报率则跌至负数。

“我们认为,由强劲增长而非通胀所驱动的渐进式的加息节奏,或将在未来12个月内,使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3.00%-3.25%的区间内。市场仍旧预计2020年美联储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0%以下。这将利好风险资产,尤其是美国和亚洲(除日本)股票,以及新兴市场债券。”王昕杰说。

新兴市场承压亚洲料印尼波动性最高

而对于新兴市场来说,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上行,本土与美国间的利差收窄,资金流出的压力随之而来,这种影响已经在过去几周以来显现,多个新兴市场货币相继下跌。

美债收益率上行和美元走强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很大的贬值压力。年初以来,南美洲阿根廷和巴西货币贬值幅度最大,分别贬值30%和14%。俄罗斯、印度也分别贬值9%和6%。

“从新兴市场货币来看,今年美联储加息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就一直受压,并且已经跌至2017年初以来的最低位。虽然美国利率水平走高、美元走强,以及风险偏好减弱,可能导致了新兴市场货币下跌,但我们也注意到一系列个体性的事件。其中包括巴西和墨西哥选前的不确定性因素,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土耳其的政治/经济风险,以及阿根廷所面临的债务/货币危机。亚洲(除日本)地区货币相对而言更为坚挺,不过区内各种货币的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印度卢比和印尼盾是该区域内表现最糟糕的货币,而人民币和韩元则较为坚挺。”王昕杰说。

在西太平洋银行亚洲宏观策略主管张淑娴看来,在亚洲区域内,印尼对于美债收益率的暴露风险较大。“印尼国债外资的持有比达40%,美国利率的上行,会引发流动性的撤回,引发资金流出,接着令印尼盾贬值,然后会有更大范围的投资者离场,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并不是说印尼盾的基本面不好,其实该国外汇储备还比较足够,但由于前述特性,其市场波动性在亚洲市场最为紧张。”张淑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