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智能万物的“接口”能否统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南京报道
2018-05-23 17:47

中国要诞生真正的创新,需要高度重视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而这,可能需要长达数十年才能得见成果。

随着技术的进步,“物理网线”被Wi-Fi取代后,就有人试图以“家庭”为单位,让电视冰箱等电器链接起来,构建更加“智能”的生活。

不过,想法虽好,现实残酷。原因很简单,“因为每个电器生产商之间是竞争对手”,灵长科技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陈淼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就类似手机上的充电接口,不同品牌的手机始终无法完成本质上的统一。

事实上,国内已有苏宁、京东等企业,试图以第三方身份来解决不同品牌家电数据接口,但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看,实则进展缓慢。

如果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世界的“接口”上升到互联网,也同样可以发现,智能器件和服务广泛使用的软件接口API(应用编辑接口)实则也是不统一。

所幸的是,在手机充电连接线的另一端——USB,因为手机厂商和移动业务运营商都加入了OMTP(开放移动终端平台组织),因此能够统一,这节省了社会成本。

那么,怎样用通俗的语言解释API的不统一问题呢?

在5月20日举办的南京第四届软件大会之互联网技术构架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具体的案例,比如,为何社会征信系统已被强调了很多年,但始终进展缓慢,除了涉及到“部门利益”的说法外,另一个最大的限制则是“数据、数据格式、存储方式”等难以统一。

这是因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的系统都是“自我建设”,可能使用不同的系统,产生的数据的“表现形式”都不一样,并且,作为“征信”主牵头的部门,在建设过程中亦是另起炉灶使用了新的技术方法。

记者之前曾在江苏某设区市采访,其政府征信系统建设耗费数百万元,但建成后处于“数据库没有数据输入进来”的状态,也就是说,这个政府耗费巨资建设起来的项目没有运作起来。再一细问,原来是卡在了“不同格式数据”上。

“如果要按照政府征信系统的要求,那我们的系统就要彻底更换,这是不可能的,也没有这个预算”,某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以政府某个职能部门的监管对象看,更是成千上万,自然涉及到n多的不同的格式数据。

问题在于,统一服务的软件接口有这种可能性吗?事实上,这也是中国科研难以创新的根本所在,那就是软件基础核心技术研究的落后。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亮指出,与美国相比,一来没有重要原理的创新,在当前的体制机制下,可以实现技术上跟得快,但要有创新很难,多是技术,而不是原理。特别是,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获得自然科学类的过诺贝尔奖。

二来,从高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高坤在1966年实现了理论创新,简言之就是从理论上分析和证明了可以用廉价的二氧化硅代替金属成为信息传输的载体,这极大降低了成本,经过数十年被证明对人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得奖却是在43年后的2009年。

与高坤获奖对应的是,以“旅行者1号”(Voyager 1)看,这是目前唯一飞越过太阳系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航天器,是美国人在1977年发射的。至今这个项目已执行了41年。

因此,中国要诞生真正的创新,需要高度重视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而这,可能需要长达数十年才能得见成果。

互联网技术构架论坛,则重点讨论的就是互联网的基础领域,而能否统一API正是典型的表现。从记者在论坛的多方采访看,要实现诸多家庭电器的互联互通,目前来看只有第三方的努力,以获得诸多生产厂商和通信运行商的一致认可。

这会有市场吗?

参与会议的硅谷归来的宋京青介绍,其所代表的灵长科技就一直致力于解决互联网的统一接口问题。宋对记者表示,现实生活中的需求很多,在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下,就有很多单位需要解决问题,因为不可能重新再做一套系统,因此只有解决统一数据问题才能更好服务于社会,提升效率。此外,这还涉及到基本公共服务的全国统一问题,也有金融、海关、环保、国土等系统的全国一张网,更涉及到中国与国际的接轨。

从目前的API情况看,一是上代网络股服务技术规范过于复杂难用;核心xml数据格式过于复杂,不适合移动时代。新一代适合移动的接口技术又不够严谨,缺乏统一的规范和契约约束。不过,2017年全球动态网站约有1.3亿个,移动app有约300万个,而小程序则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有预测显示,2018年API经济全球的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

“市场看似很大,但解决问题是依靠互联网的基础性领域研究和应用,需要很长时间,也需要思想解放”,参会发言的刘颖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