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携eWTP生态基金再出发 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为基石投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香港报道
2018-05-23 16:22

俞永福又有了新身份。

5月23日下午,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作为基石投资人的eWTP生态基金在香港正式发布,阿里巴巴合伙人俞永福出任基金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

据介绍,eWTP生态基金将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快乐生活(消费升级)领域的企业。该基金发布的同时,也宣布了旗下首支基金——“eWTP科技创新基金”正式面世,eWTP科技创新基金首期规模6亿美金,这也是首支聚焦“一带一路”区域相关的科技创新和创新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民间基金。

去年11月,俞永福辞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的职位,出任高德董事长,以及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负责eWTP合作伙伴生态圈投资和高德战略方向。

此次eWTP生态基金的发布,也是俞永福自上次职务调整之后的首次露面。俞永福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当时出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也是酝酿很久的事情,不是一个短期的思考,而此次发布的eWTP生态基金,将是自己再次远洋的起点。

俞永福表示,eWTP生态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基金管理团队共同成立的一支专业、独立的基金。这是第一支源自中国、聚焦企业全球化的基金。

基金发布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通过视频的形式发表了演讲。马云表示,“eWTP的设想提出已经有两年了,但这个设想始于阿里,但不止于阿里,更不属于阿里。我们相信每个国家、每个机构、每个企业、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eWTP的生态建设者和倡导者。”

“出于这样的思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作为基石投资者,筹建了这个生态基金,支持eWTP在物流、支付、交易方方面面的生态建设。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生态伙伴参与到这个梦想中来。”马云说。

谈及成立eWTP生态基金的初衷,俞永福表示,基金的核心信念是相信年轻人,相信创新的力量,相信技术的力量。而科技和创新是“跨越式发展”和“换道超车”的核心路径,所以基金将重点投资具备这一特征的年轻人和科技创新企业。

俞永福还强调,eWTP生态基金是独立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整个基金只有他的身份较为特殊,而其他所有人都不是阿里巴巴的员工。未来,基金也会引入更多战略投资人,所以eWTP生态基金对外投资时,会有更好的包容性,不会以阿里巴巴或者蚂蚁金服的角度来判断。

据其透露,目前基金已经有投资项目在进行中。未来,eWTP生态基金将在一带一路核心地区设立多个机构运营。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