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销量增长超150% 低温奶消费升级正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05-23 19:26

低温奶市场即将迎来高速增长。

近日,天猫超级品类日联合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低温奶趋势白皮书》显示,低温鲜奶品类成长速度是乳制品行业的近10倍。主打“航空直送”的低温乳品在天猫上的销售数据增长超过150%。据测算预估,低温奶的潜客人群在今年将达到3000万以上,低温奶品类即将迎来全面爆发。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食物新鲜度和品质。在欧美国家备受青睐的低温奶,也逐渐成为国内“新中产”消费者的首选。随着国内冷链配送技术,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低温奶的供需将进一步打破现有地域分布,进入更多的中国市场。

不过,在此之前,国内的液态奶市场出现了下滑的态势。对此,天猫品牌营销中心品类营销负责人无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017年之前市场下滑主要是因为市场品牌相对单一,货品品种选择也不多,当时的线下冷链物流也受到了限制。“去年开始,这三大块上都有很大的改善,品牌开始多样化,无论是纽仕兰这种新兴品牌,还是乐纯这种网红品牌都已经陆续进来。线下冷链布局也具备了基础,促成了这个市场的改变。”

目前,天猫平台上入驻的低温奶品牌,与盒马、易果生鲜、大润发等渠道都进行了打通。在天猫品牌营销中心总监秀珣看来,在整个大零售体系内,线上电商只占了15%的比重。而传统零售业发展几百年,目前至少还占85%的比重,因此线上跟线下融合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探索的方向是,如何能把线上线下数据打通,让线上线下的客流同步到达。而渠道和通路的新增也是我们一个目标。天猫相当于是一个媒体,帮品牌在第一时间,建立消费者端的品牌心智,同时也能收集反馈消费者体验以及他们的个性化需求,让品牌进行产品差异化定制。”此次天猫超级品类日首次将低温奶品类亮相给消费者,通过全链路的品类营销手段加速低温奶品类的市场认知和品类爆发,推送低温奶品类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低温奶产品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400家,并且区域龙头乳企的低温奶增速达到了20%左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我国低温奶与常温奶的消费比例为3:7,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6:4。这意味着,低温奶的发展空间将会非常大,相关乳企也会加大生产和研发力度。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