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详解平安“金融+生态”战略: 先建立生态,再把金融注入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5-24 07:00

5月23日下午,平安集团(601318.SH、2318.HK)在深圳举行2017年度股东大会。

此前,平安集团管理层已提出要在“金融+科技”之后,推进“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打造“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金融、城市服务”五大生态圈。

此次股东大会上,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平安通过三部曲搭建“金融+生态”战略。他给出了平安选择生态的五个标准:入口、规模、门槛、可转化价值、可复制。

“这是未来金融业新的趋势,用科技赋能于传统金融,建立生态,再用生态反哺金融业务。”马明哲说。

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平安集团采用多元渠道策略,代理人渠道贡献寿险新业务价值的90%,代理人未来五年将维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平安集团2017年新增4600万客户,其中有40%来自生态圈里的转化客户。

对于陆金所等科技独角兽上市,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集团在衣食住行、生老病养等领域,都已有紧密相关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将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以及企业发展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和上市地点”。

“金融+生态”三部曲和五要素

马明哲表示,平安过去十年在科技、互联网创新方面投入巨大,“我们叫三部曲”。

第一,用科技强化主营业务,强化核心竞争力;第二,用科技建立生态,包括金融生态、医疗生态、住房生态、汽车生态和智慧城市生态等五大生态,涉及好医生、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等公司;第三,通过生态建立起来后,把金融注入生态。

“不是简单的建立一个网上保险、网上银行,这种还是传统的方法。把生态建立好了,再把金融业务注入其中,这种金融服务让客户感觉更舒服,更加容易去满足客户的需求。这种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金融+生态’在全世界是全新的模式,而尝试这种做法,在世界范围也是极少的。”马明哲举例称,平安以20亿美元投资了汽车之家,现在估值已超过100亿美元。汽车生态中,线上的汽车之家与线下4万家4S店链接起来,汽车之家每天有3300万的流量,“把金融插进去,这不是过去卖信用卡,卖汽车保险,卖个人汽车租赁等模式,是另外一种服务方式的转变,代表全球新潮流,平安是先行先试。”

马明哲称,“金融+生态”有五大核心要素,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一,是否为入口,平安不会轻易进入,一旦进入要在生态的上中下游有抓手;第二,必须够大规模,小规模不会去碰;第三,必须高门槛,其他人不容易进去,如果这个门槛建立不起来就会退出,不能保证一定成功,但一定要考虑有没有门槛;第四,能否转化价值,如果建立的生态无法转换为金融价值就不做;第五,可以简单的复制去快速发展,如平安好医生未来会在亚太区复制。

IFRS9下将增加配置蓝筹股

“平安是目前唯一按照IFRS9披露财报的保险集团,会对利润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对持有比较大的股票投资,会带来一定波动。”平安集团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

自2018年开始,国际金融工具准则IFRS9正式生效。此前,2017年4月,中国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会计准则第22号、23号、24号,被合称为中国版IFRS9。将对金融机构的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产生较大影响。

对此,姚波表示,平安集团在资产配置方面,“会对权益类的投资进行一个大的分配,投资一些好的大的蓝筹股,降低股票的波动性。”此外,平安集团在2017年年报会计利润之外,给出营运利润指标。“营运利润概念在国际上也有,如友邦保险也用此指标来过渡未来的发展。营运利润比较稳定,会把短期的波动因素剔除掉,可以看到内在的发展趋势和盈利。”

根据平安集团2018年一季报,其实现归母净利润257.02亿元,同比增长11.5%;寿险和财险规模保费分别达2306亿元和632亿元,增长24.9%和17.8%。

“平安对每一个子公司,每一块新业务投资,都有非常高要求的净资产回报率。”任汇川表示,平安集团的投资策略分成两个层次,在战略层,保险投资遵守监管规定,投资为负债端服务,做好资产负债匹配,不做激进投资。从技术上讲,做好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平安有风险集中度要求,不会重仓某一只股票。

“因为其他保险公司没有采用新的会计准则,一季度在可比的利润口径下,平安的利润增长了30%多。”姚波表示,“未来虽然有些波动,但不影响长期的盈利发展,特别是我们的营运利润未来是持续增长的势头。”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