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廖宜建: 引入外资可缓解 中国资本市场波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5-24 07:00

近期,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速,一是金融机构对外开放,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拟扩大在华外资券商、基金等持股比例。二是股市 、债市等资本市场开放。

近日,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采访时表示,汇丰银行对于设立资管子公司、第三方支付等均会积极考虑。中国金融开放要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要在现有的经济体中提高国际元素占比,治理架构也要有更多的国际因素。

廖宜建

汇丰集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旗下设于中国香港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华全资设立子行——汇丰银行(中国),2007年开业,2015年将珠三角作为在华重点业务地区,该行去年末总资产为4679.3亿元。

对于资本市场开放,廖宜建认为,在适当增加份额下,外资有稳定资本市场波动的作用。目前,外资进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比例还不到2%,如果稳定发展到6%-8%,则可以起到充分稳定市场的作用。

引入外资可稳定资本市场波动

对于外资银行设立理财公司,廖宜建说,汇丰银行在结构性存款产品、信托产品和资管产品上均有产品布局。他表示,外资银行不单纯拥有国际背景优势,汇丰银行一直希望对中资客户提供当地服务。“外资银行风控上更一致,有服务、产品上的优势,而不是个别产品有吸引力。”

“汇丰是中国金融业开放的风向标,我们对目前的市场规模、战略投资份额比较满意。” 廖宜建说,新的牌照的投入,都是业务渠道,汇丰已经持有多项牌照。汇丰与伙伴合作得很好,也愿意继续合作下去。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把已有的架构继续做好,获得对股东负责的回报。

汇丰银行是在内地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除持有交通银行19%的股份,还在内地持有多家村镇银行股份。2017年7月,汇丰银行与前海金控在深圳前海发行设立境内首家由境外股东控股的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汇丰银行持股51%。

“我们对合资结构很满意,通过合作模式实现了在股票和债券等市场的布局,这是我们建立全方位银行的基石。”廖宜建说,汇丰银行在集团层面的业务联动很强,通过汇丰前海证券构建了整个金融生态环境。“我们希望个人、企业融资;境内或境外发债、上市;资产管理、贷款、现金管理、外汇、贸易融资,一个汇丰就可以处理。”

近期,外资金融机构“跑步”进入中国市场,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拟持股51%。

廖宜建说,金融业的开放水平要考虑到中国特色,要考虑中国自身经济的起源和架构与美国等情况并不相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就是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要在现有的经济体中提高国际元素占比,治理架构也要有更多的国际因素。

除金融机构开放,经由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中国资本市场也在逐步对外开放。廖宜建表示,汇丰银行在RQFII, QFII已经有比较大的份额,占据大约30%-50%的托管业务。

“有人担心(外资进入),市场波动增加。但在适当的份额下,外资有稳定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在国内流动性收紧的时候,例如2013年、2015年(银行间市场、股市等出现波动),如果有外资进入,可以起到缓解波动的作用。”廖宜建说,资本市场需要有庞大的流动性,目前,外资进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比例还不到2%,“如果这一比例能到6%-8%,甚至如一些亚洲国家到15%以上,中国市场是可以接受的,外资也可以起到充分帮助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廖宜建说,除资本市场,有很多可以开放的闸口。“除了引入外资,也可以适当的环境下,按照国际惯例配置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其中,关键是要管控好纯粹的套利交易。

对于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廖宜建表示,对资本走出去应有长远的规划,资本流出去要遵循规律,要有收益。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企业和货币走出去,而是一整套走出去。大型中资银行实际上已经非常国际化,走出去时应注意如何更好的控制好金融犯罪等情况,根据国际流动性规则进行管理。

“很多大的中资机构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如果能够把一些国际惯例引入,例如怎么可以更好地防范好金融犯罪,怎么让会计报表更加国际化,将有助于他们在国内国际市场更便利地融资发债。”廖宜建说。

重点投入粤港澳大湾区

近年来,汇丰银行在全球的投资开始向亚洲转移,在中国内地将业务重点放在珠三角地区。

廖宜建说,汇丰银行占据在华外资银行市场份额的约30%,净利润一度占到50%。汇丰银行(中国)从2007年成立独立的法人,从最开始偏重跨国企业,逐步开放给当地企业和个人。目前,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拥有7000多位员工,总资产700亿美元左右;客户中,外资企业、中资企业各占50%,个人客户全部为当地客户。

根据汇丰银行(中国)财报,2017年,汇丰银行(中国)总资产4679.3亿元,同比增长11.0%;营业收入107.38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38.24亿元,同比下降8.4%。廖宜建表示,2017年汇丰中国在珠三角地区大力投资零售银行业务和升级数字化平台服务,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范围及改善了客户体验。未来仍将继续加大投入。

除内地增长,廖宜建说,汇丰自2015年在战略上重新布局在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区域,侧重于珠三角的投入。汇丰银行集团2018年一季度的利润中,70%来自亚洲,其中40%来自香港。“香港业务实际上体现了周边,特别是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珠三角业务增长快于其他地区。汇丰信用卡已发卡50万张卡,一半以上在广东。”

5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很快会出台实施。其他相关的政策措施,也大多处于制定过程中,未来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是大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以珠三角科技创新行业为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借助其成熟的资本市场和专业的金融服务成为珠三角科技创新企业吸引国际投资、募集资金的良好平台。”廖宜建说。

此前,汇丰银行针对珠三角科技初创企业启动20亿元特别贷款计划,廖宜建说,作为商业银行,汇丰银行将资产配置在新经济的发展上,在深圳这两年差不多40%的资产负债表,都来自新经济行业。(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