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批退市股诞生:A股退市常态化已上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上海报道
2018-05-24 07:00

上交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提到,现行制度已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利提供了诸多途径,投资者可通过合法手段,理性主张股东权利。

5月22日傍晚,A股市场突然传来重磅消息:上交所宣布终止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于是,*ST吉恩和*ST昆机成为2018年“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背景下首批淘汰的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地方国资。上交所此番“狠手”不禁让市场惊叹。该所相关负责人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态,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并透露《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目前已经征求完意见,不日将择时公布实施。

市场人士认为,届时,随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进一步地细化落实,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将大踏步前进,有利于A股市场优胜劣汰,保持“活血”,同时引导健康的价值投资。

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市场还有近20只近三年业绩连续亏损的“风险”股,而在宣布*ST吉恩和*ST昆机退市的同时,上交所还决定自2018年5月29日起暂停*ST海润、*ST上普股票上市。

连年亏损股终淘汰

从*ST吉恩和*ST昆机的退市原因看,两者均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多项财务退市指标。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将被决定终止上市。

就*ST吉恩而言,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又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三项终止上市指标。*ST昆机也是在第4个会计年度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两项终止上市指标。

2018年5月15日,上交所召开了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包括法律、会计等领域资深人士在内的七名参会委员做出了一致表决,同意*ST吉恩、*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两家公司的退市也并非突然,之前都已经历了三年之久的“包容期”, 均被实施过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无奈积重难返。

上交所解释,*ST吉恩退市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5月3日,因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阶段,2017年5月26日,因连续三年亏损,股票被暂停上市。第三阶段,2018年4月28日,公司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度继续亏损、净资产为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昆机退市也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10万投资者及基金专户踩雷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ST吉恩和*ST昆机最近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两者合计的流通市值为133.2亿元。而截至一季度末的股东持股情况,前者有股东70658户,户均持股2.27万股;后者有股东33099户,户均持股1.6万股,它们的筹码集中度都较高。*ST昆机一季度末时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多为个人,但*ST吉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却有5只基金专户产品在列,总持股数量占到其流通股股本的近50%。

查阅*ST吉恩的过往,不难发现这些“踩雷”的基金专户均源于参与了2014年9月*ST吉恩实施的定增,当时,东方基金、长安基金和兴业基金三家公司分别以专户认购2.97亿股、2.97亿股和1.98亿股,认购金额分别为22.5亿元、22.5亿元和15亿元,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到期日是2017年9月22日。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实际“踩雷”的并非三家基金公司,而是其产品背后的出资人,穿透信息显示,主要是多家投资集团和牛散。

按照既定的解禁时间,上述定增股东应该是有躲“雷”机会的,但也许他们也未曾想到,就在解禁前的2017年4月29日,*ST吉恩突然停牌,不到一个月后的5月26日又被暂停上市,因此直至今年一季报,定增账户的股份一点没少。

今年5月8日和5月9日,*ST吉恩已相继公告了兴业基金和东方基金管理的账户减持计划,然而,暂不论由于减持新规仍有大部分持股不能减持,单是对比价格,暂停交易前股价已经倒挂,进入退市整理期后,亏损大概率继续增加。

推进常态化退市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此话说了逾十年,但一直雷声大雨点小,从近些年退市股寥寥即可窥一斑。但不可否认,从2014年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到2018年修改完善,以及交易所就《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都无不体现退市制度改革的层层推进,更重要的是兼具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多位受访的市场人士如是向记者表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历经多年探索和改革,资本市场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经形成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了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理解和共识也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交易所才得以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将“有一家退一家”。

对于上市公司退市后投资者面临的问题及相关操作,监管层及交易所都已明确了安排。拿*ST吉恩、*ST昆机退市来说,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除特殊情况外,退市整理期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后,股票摘牌退市,股份会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针对沪股通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可以出售所持股票,但若选择继续持有,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两家公司均属财务指标退市,一年后还有重新上市的机会,特别对*ST吉恩来说,可能躲过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不可逆性”。目前来看,绝大多数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退市早有预期。

上交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提到,现行制度已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利提供了诸多途径,投资者可通过合法手段,理性主张股东权利。一方面,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后,仍可正常经营,而根据《公司法》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享有的权利不变,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份也可转让;另一方面,如果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投资者因此造成损失的,也可以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寻求民事救济或赔偿。

(编辑:张星)

【相关文章】

信披问题或触及暂停上市 退市新规抬升违法违规成本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