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合作伙伴收入增速超200% 约为阿里云本身2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
2018-05-24 14:37

目前,阿里云生态平台上已经有超过8000家软件开发企业,合作伙伴服务客户超过10万家。

“云计算的DIY时代已经过去”,5月24日,阿里云专有云事业部总经理马劲对外表示,DIY式私有云正被时代抛弃,不仅部署费时费力,且难以解决企业云的顽疾。取而代之的是被验证过的公共云架构,这成为企业云平台新标准。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也在武汉云栖大会上透露,2017年阿里云合作伙伴的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200%,大约是阿里云本身增长的2倍。他强调,生态是阿里巴巴血液中流淌的基因,阿里云坚持与合作伙伴共生共存。 

专有工业云兴起

当前,从技术趋势来看,“拿来主义云”的热度急剧降温,从业者总结为3年间完整地经历了“从入门到放弃”。正如PC有过短暂的DIY装机时代,在业界看来,云计算的DIY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2015年,阿里云从公共云中演化出首个大规模商用的专有公共云Apsara Stack,针对企业级市场的使用特点提供在自有数据中心部署阿里云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既能兼容本地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又拥有相对高效统一的专属云服务,能有效平衡平台的灵活性与可控性。

据马劲介绍,Apsara Stack具备与阿里云公共云一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中间件、自动运维及安全能力和服务,并可以通过混合云及私有云形式灵活部署在客户的本地数据中心。“我们提供了统一的运维管理平台,在每个区域中可部署多达6000个节点,全系产品均采用多租户隔离,保障客户的稳定体验。”

 

合作伙伴收入增幅增加

“在阿里云的云市场上,2017年,生态伙伴接到的订单数量超过了200万单,”胡晓明表示,这使得阿里云整体生态伙伴的收入增幅超过了200%。在全球的软件体系中,阿里云的API调用位列全球第三。

 

“软件和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进一步融合,让企业可以直接在云平台上选择他们需要的服务。”胡晓明表示,越来越多的软件以SaaS的模式集成在阿里云平台上,去年在阿里云平台上就有200多万套软件被销售,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便利,“企业用一个账号就可以采购和管理。”

 

同时,他提到,类似SAP这样全球领先的企业级软件服务商正在与阿里云进一步深入合作,将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企业用户,“今年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全球软件集成到阿里云平台上,我们会提供最好的一站式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在阿里云生态平台上已经有超过8000家软件开发企业,包括咨询公司、系统集成商、行业头部ISV。目前,阿里云生态体系下的合作伙伴服务客户超过10万家。

 

(编辑:黄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