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新区+万科物业推动全国首个“物业城市”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8-05-24 12:16

5月24日,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与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物业城市”管理理念的落地,同时将以珠海大横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合作载体进行“混改”。这标志着横琴新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建全国“物业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日前,横琴新区率先在全国提出“物业城市”理念,旨在运用市场化机制,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对城市公共空间与资源实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珠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两大企业将共同组建珠海大横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大横琴城资”),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大横琴城资为载体,运用市场化机制,整合各自优势,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混改后,大横琴城资将组建新的管理团队并按照现代化企业董事会运作机制和模式进行管理。

据了解,未来,横琴新区会将城市公共空间与公共资源、公共项目整体整合成为“大物业”,交由大横琴城资管理,这部分项目包括城市管理、市政养护、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社区资产管理服务等诸多范畴。

大横琴投资公司和万科物业将发挥各自在城市管理、服务与运营方面的优势,导入先进的物业管理体系和治理机制,大横琴城资将加大源头治理和投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人力资源优势,解决政府服务难覆盖的问题;同时,针对城市公共空间长期投入较少产出的问题,将围绕公众和市场的服务需求,不断完善城市运营的体系,并在交通管理、城市治安、市民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同时盈利部分可反哺城市公共空间,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除此之外,在市政基础设施管养、环卫清洁、城市秩序管理等领域,大横琴城资将从传统城市管理向公司化、服务化转型,真正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通过该次混改,将开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新局面,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源头治理、执法保障的城市治理“新生态圈”,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城市更具吸引力与竞争力,打造新城市、新生活,真正为市民创建一座“五星级城市”,成为新时代全国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典范。

横琴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计划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不断丰富“物业城市”的理念和内涵;在此基础上,持续探索“物业城市”一整套制度和机制,打造“物业城市”样板,成为全国“物业城市”试点城市,最终形成“物业城市”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