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再进一步!英特尔明年推出最新AI神经网络芯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旧金山报道
2018-05-24 08:24

继续推进企业级人工智能。

美国当地时间5月23日,英特尔首届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简称AIDC 2018)在旧金山拉开帷幕。自2017年英特尔取消年度大会IDF(Intel Developer Forum,英特尔开发者大会)以来,就越来越多地聚焦在垂直会议。在此次AIDC上,英特尔AI业务掌舵人Naveen Rao 介绍了英特尔为开发者们准备的三大利器——tools(软件工具)、hardware(硬件)、community(生态)。

作为传统硬件厂商,英特尔在AI芯片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现场,Naveen Rao介绍了英特尔最新的AI芯片Nervana NNP L-1000 ,计划在2019年正式推向市场,这也是英特尔第一个商用神经网络处理器产品。Nervana NNP系列芯片是英特尔面向人工智能领域开发的神经网络芯片,主要针对深度学习,应用场景是在大型数据中心,并非个人电脑。

而这一系列芯片面世的基础是英特尔在2016年的一次收购。2016年,英特尔以约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从事于深度学习的创业公司 Nervana Systems,Naveen Rao正是公司创始人。随后,在2017 年 3 月,英特尔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产品事业部,Naveen Rao成为了负责人,直接向英特尔CEO汇报。如今, Nervana团队也从48个人扩大至百人。

新一代NNP芯片代号为“Spring Crest”,相比初代产品“Lake Crest”,Naveen Rao表示新品在训练性能上强大3-4倍。按照英特尔的计划,到2020年要将深度学习训练的效果提高100倍。

从英特尔在人工智能芯片布局来看,目前主要有四类,分别为Xeon芯片系列、Nervana NNP系列、Movidius的视觉芯片VPU、以及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其中,Xeon处理器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方面为开发者助力;Nervana NNP的优势包括,一是降低每次运算的能耗,二是通过带宽提升,扩大芯片中处理矩阵乘积和卷积运算的区域,从而提升计算性能和灵活性。

而Movidius的视觉芯片可被应用于安防、无人机等市场,Movidius的另一个产品是神经元计算棒,这是一款深度学习硬件USB驱动器,在现场的展示中,只要将计算棒插入电脑接口,就可以进行深度学习音乐、图像等,比如,在输入一段音乐后,电脑可以通过这一套AI算法来作曲。而初创厂商Movidius也是英特尔在2016年收购的重要公司。

在FPGA方面,英特尔新推的Stratix 10处理数据信息的能力再次加强,而FPGA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需求来进行运算。

除了硬件层面的进展,英特尔还展示了为开发者提供的工具、生态等系统性的平台。在软件方面,英特尔AI软件负责人Jason Knight介绍了英特尔nGRAPH平台、BigDL深度学习项目、OpenVINO开源软件工具套件。其中,关于nGRAPH平台,Naveen Rao介绍道,它实际上是一个框架中立的深度神经网络(DNN)模型编译器。简而言之,开发者可以任意组合TensorFlow、pytorch、MXNet等人工智能框架和英特尔的各类芯片。

在具体的场景应用上,医疗、物联网、新零售等方面英特尔都有企业级的解决方案。Naveen Rao就举例道:“英特尔正在与Novartis合作,使用深度神经网络来加速高内涵筛选——这是早期药品研发的关键元素。双方的合作把训练图片分析模型的时间从11个小时缩短到了31分钟——改善了20多倍。”

此外,英特尔还宣布其已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AI平台合作伙伴,并且英特尔还推出了“英特尔人工智能竞赛”,从今天开始,参与者可以在三周时间内提交通过AI提升奥运会体验的创意。开发人员将有机会赢得10000美元奖金的一部分。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