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黑科技:AI机器点单只要49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
2018-05-24 14:23

在阿里“云栖大会 武汉分会”上,人类咖啡师完成订单用时2分37秒,而机器只用了49秒。

鄢志杰最快以每秒5个字的语速向一台机器点单。机器对每一次对话都作出了精准相应,而站在一旁的资深咖啡师选择了中途放弃,“太快了,记不下来”。

这是发生在刚举行的“云栖大会 武汉峰会”上的一幕。鄢志杰是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语音交互首席科学家。人类咖啡师在听了鄢志杰第二次复述后完成了订单,用时2分37秒,而机器只用了49秒。

“今天我们将机器对人类口语的理解能力带到了新的高度”,鄢志杰说,这种交互方式完全打破了"语音唤醒+语音指令"的传统命令式交互方式,阿里巴巴首创的流式多意图口语理解引擎,提升了对人类随意、自然的口语表达的理解力,能够做到免唤醒的自然的人机交流式的语音交互。

上述点单环节包含了修改、删除、加单等多轮对话,在整个交流过程中,顾客不需要说”hi,点单机“之类呆板的唤醒词,可直接下单,更符合人与人的自然对话。

据鄢志杰介绍,这些模块深度融合,形成了多模态语音交互方案,包括公共场所强噪声环境下的信号处理和语音识别、视频识别与面部识别、场景感知等多模态融合的感知智能,同时更融合了流式对话、多轮多意图口语理解、业务知识图谱自适应等认知智能。

据了解,阿里云这项解决方案除了可以做收银员之外,还能在地铁卖票。目前,上海地铁已经部署了这一技术。测试数据显示,普通买票耗时往往超过30秒,而语音购票全程只需要10秒左右。

鄢志杰介绍,依托于业务知识图谱自适应的技术,这套方案能够快速的在更多场景落地,目前已经落地的场景还有车内语音助手、电话智能客服、可免遥控器操作的远场语音电视、可精准区分多人对话的智能麦克风等。“未来我们希望实现公众空间里的万物皆能对话。”

阿里云产品总监何云飞说,阿里云去年提供出了“产业AI”的战略,呼吁行业将AI技术沉淀到产业中,不要成为炒作股价的营销词汇。无论是咖啡点餐还是地铁售票,都是让AI在真实的产业场景下发挥价值。这比那些在实验室里炫技的AI更有意义,更具生命力。

据了解,除了解决方案之外阿里云还推出了ET大脑,包含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等。目前,ET工业大脑已经帮助工业制造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ET城市大脑在杭州、澳门、吉隆坡等城市落地,承担着交通优化、平安城市等职责。

(编辑:黄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