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接到一个差评:腾讯的梦想这次被揪到尾巴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8-05-24 23:36

“差评”是腾讯下属基金参与投资的一个自媒体公号。

5月24日晚,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声明,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将协商退股。

当晚,马化腾在一篇名为《给腾讯一个差评》的文章下进行了评论,其表示,“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责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

5月23日,科技自媒体“差评“宣布完成3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腾讯TOPIC基金 (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云启资本、中寰资本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腾讯在科技新媒体领域进行的第一笔投资。但这笔投资随即引发了行业热议,不少媒体人抨击“腾讯这下真没了梦想”。

而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差评”曾被多次质疑洗稿。自媒体人“三表”发布一篇名为《腾讯大如藏獒,说到底还是狗》的文章,直言腾讯的这笔投资起到了坏到不能再坏的示范效应,似乎在告诉别人“洗稿没事、洗稿能壮大、洗稿的代价几乎没有。

文中还多次提及关于腾讯梦想的话题,表示腾讯对“差评”的投资,使它真的成为市面上常见的见利忘义,没有价值观,只关注账单进出的普通公司了。

随后,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进行了回应,称腾讯内容平台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原创,也会不断加强对洗稿的研究和机制研判。此次投资是业务部门一个topic基金主导的,占很小比例的股份,并非公司级投资;不会在微信平台上获得任何特殊照顾,出现违规,一样会处理。

虽然腾讯反应较快,声明发出也算及时,但这笔不大的投资还是在朋友圈引发了愤怒的声讨。不过,腾讯对外的投资项目很多,小额投资权限下放审核不严也是可能的,但如何防止瓜田李下授人口实确也值得反思。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