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国家安全?加拿大叫停中资15亿加元并购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5-24 17:06

又一中资海外并购案被叫停!这次并不是美国。

当地时间5月23日,加拿大政府发布声明称因国家安全原因叫停了一宗价值15.1亿加元(即以每股20.37加元收购普通股,约合人民币75亿元)的中资收购案,出售方为加拿大工程基建公司Aecon,中国买方为中交国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旗下的海外投融资平台)。

据Aecon在同日发布的声明显示,该公司已接到政府的指令,买卖双方将终止该项交易。“我们对于政府做出的决定感到失望,原本交易双方计划在交易完成后,使Aecon在加拿大市场更具竞争力,将使公司和利益攸关者都获益。”Aecon公司CEOJohn M. Beck在声明中表示。

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长Navdeep Bains在上述官方声明中表示,基于该国国家安全机构对该收购做出的审查,决定叫停这宗交易。“加拿大欢迎外来投资在当地创造就业,创造繁荣,但不能以国家安全为代价。”Bains称。

这宗并购案自公布以来,受到了来自当地工程业界、学术界和政界的质疑声,并因加拿大政府的国家安全审查,于今年2月和3月两度延长交易期限。

那么到底是怎样的国家安全疑虑呢?Aecon公司在今年2月针对外界质疑发布的声明或许能给出一些解答。“Aecon并未拥有任何核能相关的专利,也没有任何敏感的专利技术。我们为核能业的一些客户的建设和翻新提供支持。Aecon公司也并没有参与或者建造任何敏感的军事工程。”另外该声明也针对外界对于买方的国有身份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编辑:赵海建)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