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至暗时刻”:保本产品日挫11% 债基接连“爆雷”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广州报道
2018-05-25 07:00

华商旗下基金在债市风险抬头中的阴影仍在扩散。

5月22日,华商基金旗下两只基金齐齐出现净值暴跌。

其中,华商保本1号混合基金单日净值跌幅为11.44%。截至5月24日,其最新净值维持0.906元不变。

另一只基金则是此前因连续“踩雷”净值大幅回撤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基,该基金A、C份额净值于5月22日再度大跌9.13%和9.08%,年内净值跌幅已达到30%。

对于上述两只基金的大跌,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是基金踩雷后遭遇了资金大额赎回,停牌中的债券无法变现导致仓位将被动上升,进而对基金净值造成了进一步的影响。

保本基金大跌

这一次,风波从债券基金蔓延至了保本基金。5月22日,原本净值波动极小的华商保本1号混合基金突现净值暴跌,当日跌幅高达11.44%,净值从5月21日的1.023元跌至5月22日的0.906元。截至5月24日,其最新净值维持0.906元不变。

从华商保本1号的持仓情况来看,今年一季末其重仓持有1只股票和5只债券。其中,排在重仓债券第三位的是“16申信01”,共持有7575万元,占其净值比例的4.98%。

16申信01在今年3月1日大跌31.2元,跌幅高达34.21%,报60元。由于价格异常波动,该债券被上交所停牌至今,因此华商保本1号一直持有该债券未能卖出。

根据公告,华商保本1号的第一个保本周期为2016年5月17日至2018年5月17日,随后该基金进入开放赎回期。此次华商保本1号的大跌,恰好是其成立后第一个保本周期刚刚结束。

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才刚刚到期开放两天的华商保本1号净值就出现了大跌。有投资者对此表达了不满:“买了这么多年基金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资金套了两年别提时间成本和不及人意的收益,现在到期刚两天赎回居然就出现如此大幅的净值暴跌。”

按照华商基金合同中约定的保本承诺,在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日,如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可赎回金额低于认购保本金额,基金管理人将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补足该差额。

由于5月17日保本到期日当天华商保本1号的净值为1.021元,并未跌破净值,故而不存在补偿差额的情况。因此部分投资者只能承受大跌11%的现实。

为何一只保本基金居然会大跌如此之多?考虑到该基金重仓的其它股票与债券并未出现价格或估值大幅下调或下跌的情况来看,华商保本1号的单日暴跌可能是“16申信01”估值调整叠加资金大额赎回。

记者查看“16申信01”5月22日当天相关估值发现,中债估价无变动,但中证估价单日大跌42.15%。如果按照中证估价,华商保本1号理论跌幅为2%。

华南一位债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16申信01”3月1日大跌后,华商保本1号净值却没有出现波动,应该是由于该债券一直没有调整估值。不过即使按照调整后的估值,不到5%的净值占比对应的跌幅也才2%,现在超过11%的估值应该很大程度还与投资者到期大额赎回有关。资金赎回会导致华商保本1号持有的“16申信01”仓位被动上升,导致净值进一步暴跌。

对于华商保本1号大跌的情况,华商基金方面回应称:该基金采用的是第三方估值机构估值,基金持仓情况请参考已披露年报、季报。华商基金在运营中严格遵守《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及《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未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债基跌幅仍在持续

在华商保本1号大跌当天,此前因连续踩雷“15华信债”和“11凯迪”而净值大幅回撤的华商双债丰利也再度出现了暴跌,A、C份额净值分别下跌了9.13%和9.08%。

在此之前,华商双债丰利A分别于5月7日、5月15日和5月18日大跌3.99%、8.91%和2.85%,华商双债丰利C同日下跌4.02%、8.88%和2.87%。随着5月22日的又一轮暴跌,该基金截至5月23日的年内跌幅达到了30%,仅次于中融融丰纯债48%的跌幅。

华商双债丰利的大跌,或是由于“雷”被进一步引爆所致。今年一季度末,其第一大持仓债券为“15华信债”,占基金净值比为24.18%。5月22日,“15华信债”的估值由前一交易日的56.41元降至了33.62元,下跌了40.4%,这已经是其近期估值的第二次暴跌。此前,“15华信债”的中证估值于5月15日下调33%。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直言,“不排除华商双债丰利也遭遇了大额赎回。华商这次是真的有点惨,由于过去过度追求高收益,估计会把很多雷收入囊中,所以才会一而再地出现问题。”

对华商而言,这或是一个考验其资产管理能力的艰难时刻。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垫底的6只债券基金中,有5只来自华商旗下。除华商双债丰利A/C外,还包括华商稳固添利A/C、华商信用增强A/C、华商收益增强A/B和华商稳健双利A/B。截至5月23日,这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高达17.59%(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