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六月加息确定 允许通胀高于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8-05-25 07:00

当地时间5月23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六月美联储加息已经板上钉钉,但近期不考虑因通胀水平而进一步加快加息的步伐。

在5月1-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策者一如预期,一致决定维持指标利率区间在1.50%-1.75%不变。5月23日的会议纪要显示,目前没有出现任何因素可能打乱有利美元的美联储升息立场,且短期内也不会加快升息。

“多数与会委员认为,如果之后的信息基本确认了他们目前对经济的预估,不久后采取下一步行动撤走政策宽松度可能会是合适的。”会议记录指出。市场一致认为,下一步的时间为下次六月的议息会议。

由于对六月加息早有预期,市场对于本次会议纪要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于未来的加息走势预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美国通胀终于接近美联储的长期目标。

纪要显示,与会者总体一致认为,如果经济发展如预期所料,可能适合继续循序渐进加息。少数与会者认为,近期数据显示,通胀走势支持通胀率可能一段时间内超过2%的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通胀暂时略为超过2%将与FOMC对称(symmetric)的通胀目标一致,可能有助于让较长期的通胀预期锚定在与目标一致的水平。”

“这样的表态说明,美联储暂时没有因为通胀而准备加快加息的速度。”RBC Wealth Management固定收益策略师Craig Bishop表示。市场普遍认为,纪要的鸽派倾向非常明显。会议记录发布后,美股小涨,美元指数小幅缩减涨幅,美国公债收益率保持于较低水准。

今年迄今,美联储只在3月会议上加息一次,目前预计今年再加息两次和三次的决策者人数基本相当。投资人一边倒地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12-13日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加息。

容忍通胀高于目标

理解未来加息路径的重点在于美联储对通胀的表述。

本月初的美联储会议声明中两次提到“对称”的通胀目标,认为通胀料将接近2%的美联储中期“对称”目标水平。

目前美国失业率处于17年半最低的3.9%,而通胀在多年低于联储2%目标水准后,现在实际上已经达到了目标。

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决策者一直在强调,他们会容忍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美联储的目标,而不必过分担心。

而在此次的纪要中,联储再次明确表示,通胀暂时超过2%可能有助于长期通胀目标。

少数决策者指出,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没多久就会达到或超过他们预计的较长期常规水平。”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若以每次加息25个基点估算,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计入今年3月已经加息一次在内,美联储年内合计加息三次的几率为45.5%,加息四次的几率为34.7%。

美联储担心贸易保护影响经济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担心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可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已经不断重申他们正密切关注局势。

会议记录显示,多位决策者表示,美国贸易政策给经济活动和通胀造成的”特别大范围”的风险,一些决策者表示,不确定性可能损害企业支出。

部分与会者认为,虽然贸易政策还在讨论和磋商中,但有关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可能打压企业情绪和企业支出。

当地时间5月23日,有媒体报道显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一项对进口汽车征收新关税的提案,该提案所援引的国家安全法律条文在之前已被用于启动钢铝进口关税的征收。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针对进口汽车启动“232条款”调查,或将对进口车征收最高25%的关税。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