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广州地铁,才发现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网友评论亮了

南都
2018-05-25 20:52

到了广州地铁,有木有发现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5月24日,@广州地铁在官微上了一堂地铁语文课

引得网友们纷纷来学习

港真,

容易引起误会的不止同音字,

还有多音字或形似字等。

举个栗子,

地铁站站名就有好几个误读率超高的。

▼下面请开始你的表演,看能念对几个:

1.区庄(ōu zhuāng),坐标6号线,经常被误读为qū zhuāng。

2.车陂南(chē bēi nán),坐标4号线,大家喜欢读作chēpō nán。

3.低涌(dīchōng)和东涌(dōng chōng),坐标4号线,常被读成dī/dōng yǒng。

4.五羊邨(wǔ yáng cūn),坐标5号线,被读成wǔ yángtún的次数最多。

5.石碁(shí qí),坐标4号线,经常被念成shíjī。

6.海傍(hǎi bàng),坐标四号线,经常被念成hai páng。

7.暹岗(xiān gǎng),坐标6号线,这个字读错得最为五花八门@#¥。

8.厦滘(xià jiào),坐标3号线,经常被念成shà jiào。

9.杨箕(yángjī),坐标一号线,容易念成yángqí。

看来,来广州坐地铁,不读错几次站名,真的不足以谈人生呢。

来看网友们的经历吧:

还有网友查漏补缺,指出还有更“变态”的:

还有网友给出了注解,看上去也仅供参考。

对此,广州地铁表示:车站的命名是市地名办依照广州市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其中,广州市城市轨道车站的命名原则为:先用地片名,后用历史名胜、标志性场所,再用路名。

所以,越是本地的,越是世界的。对于初来广州的童鞋来说,读错一两次地铁站名也无关紧要哈,重要的是多多领会到广府文化。

【来源】南都

(编辑:谢珍 )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