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线教育渗透率不足3% “AI+教育”迎来新发展机遇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8-05-25 23:26

当前,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教育创新的重要赋能者,也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近日,全球在线教育“独角兽”企业iTutorGroup在上海举行了二十周年庆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当前在线教育的渗透率仅为3%,还有97%的人无法通过互联网享受在线教育的便利。

不过,这种局面正在被新技术的出现所打破。业内人士指出,从2017年开始,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在线教育行业渡过了此前的动荡期,开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其中,iTutorGroup是国内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教育场景的公司,其创始人、董事长杨正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iTutorGroup已经成为业内为数不多能够提供一对多个性化教学服务的教育企业,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企业已经成长为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教育兼顾的行业“独角兽”。

据了解,iTutorGroup先后获得了DCGS动态课程系统和TutorMeet在线学习系统两项独家专利。这两套系统能够通过前期对老师、教材和学生的大数据收集与分析,赋予其各自不同标签,再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实现精准匹配学生学习需要的课程、教师与教材,从而实现规模化与个性化的在线教育。

事实上,通过互联网的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让每个人根据自身的特质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也是当前教育部门正在引导鼓励的发展方向。

2018年4月,教育部先后出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等一系列注重教育信息化的政策,都强调通过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将人工智能融入实际教学环境中,来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

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就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将深刻改变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智能环境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该计划明确了要积极探索新模式、开发新产品、推进新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创新。

当前国内的在线教育发展还远未普及的现实,也为在线教育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现在每年有200亿美金的资金注入到在线教育领域,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而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显示,国内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44亿,未来在线教育市场将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价值将达到85亿美元。

杨正大表示,目前在线教育市场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运用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作为最早探索该技术运用的市场主导企业,iTutorGroup将在未来继续加大对相关技术探索的投入,通过技术革新来引领行业发展。

(编辑:李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