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人生的四大错觉,越早认清越好!

《终有一天你会懂》 琢磨先生
2018-05-25 21:17

之所以说是错觉,就是你一直想当然,而看清楚之后,就直面惨淡的人生。如同罗曼·罗兰在《名人传》里评价米开朗琪罗时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人生中有很多错觉,比如:股票要涨,房价要跌,他还爱你,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这些事儿咱都做不了主。比如,被套牢的股票,我都准备用来传世的,将来我孙子拿着我的股票可以对别人说:“这是我爷爷传给我的,到现在还没解套呢。”所以,我们家的家训就是:股市重回解套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但是这些错觉太宏观,以至于每一个身处江湖的人都无能为力,但下面这四个错觉,却应该是早认清早好。

 

第一个错觉:认识人多,就厉害

很多人以为认识的人多就很厉害,或者认识的人多,别人就可以帮到自己。这种天真的想法就跟我年少时希望每个中国人都给我一块钱,我就有几个亿一样幼稚。不信你去朋友圈里卖个东西看看,保准没几个理你的。事实是你认识的人过多,导致自己没那么多精力去培养感情,所以愿意搭理你的人反而更少。

这年头儿很多人凑一起就是图个热闹,遇到人一言不合就加微信。我自己就有五个微信号,还给自己建了一个群,群名叫:帅人俱乐部。主号每天说“先生好帅”,然后,我再用另外四个号回复“先生说得对”。我是不要脸,但是我帅啊。

我之前也加了不少群,群里也有不少厉害的人,这明星那主持人的,可那又怎样?人家和你又不熟。此处应该再祭出一句名言:只有你自己强大,才是真的强大。这句话来自著名哲学家:沃兹基(我自己)。沃兹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人家跟你交往的热情程度,往往取决于你的价值。哪怕这个价值是特别擅长陪聊,特别擅长出主意,特别擅长埋单。没有自身价值存在感的社交,纯粹是打酱油。你认识再多的人,遇上事儿,大家都立刻做鸟兽散。

所以,不要投入太多精力在社交上,社交会耗费掉你大量的精力。你在微信群里谈笑风生又怎样?你还能起飞吗?你在各种Party(聚会)上衣冠楚楚又怎样?人家只是把你当作一个玩偶而已。有这精力,不如多去充实自己,多读书,多思考问题。不必去迎合每个人,不必逢场作戏,不必讨每个人喜欢。

认识人千万,不及真爱一个。

 

第二个错觉:对你好,就是喜欢你

别人对自己好,特别是异性,就以为那是爱。其实吧,对方没准儿对谁都好。你觉得对方跟你暧昧,没准儿对方说话的方式就是暧昧。真不必大惊小怪,以为爱情发生了,那只是人家平常的交往方式罢了。

落寞很久的人就容易这样,看谁都像发春的样子。就跟一个想失身的人走在大街上,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强奸自己一样。

我来告诉你真相:有些人就是所谓的高情商,他们特别擅长搞暧昧,让每个人都觉得都跟自己有点儿意思,雨露均沾,但又片叶不沾身。所以,不必意淫着他们会爱自己,你可以想想:如果你是位异性,会爱上自己吗?如果你自己都不会,别人怎么可能会轻易眼瞎。

别人对自己好,要感激。但是你动不动就把这当爱,还真不把自己当外人啊。

所以好好交朋友,别想三想四的,搞得各种纠结与爱恨纠缠,控制、猜忌与嫉妒并存。很多人不必发展成恋人,否则在各种失落、暴躁与争吵后,绝交于江湖,此恨无解,没多一个恋人,却失掉一个朋友。不是每份好的情感都要发展成爱情,爱情大多太短命,得不偿失。

 

第三个错觉:勤奋,就会成功

好多人以为比自己成功的人都比自己勤奋。错,这大部分是因为运气。你看我这么成功,我啥时候说过自己勤奋?媒体问我,我都是淡淡地一笑:都是运气而已。简直很霸气,有没有?这气场,我要是个妞儿,都要爱上自己了。

所以,不要听信什么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比自己勤奋。勤奋没什么好显摆的,这是标配。富士康车间里的每个工人都很勤奋,每座城市里的清洁工都很勤奋,有可比性吗?世间大部分事情都是靠运气,碰上就碰上了,碰不上安安静静地过一生也不错啊。

因为你总想着勤奋就会成功,就很容易忽略眼下的小日子、小情趣。最悲剧的莫过于你勤奋了,到头来也没享受这个过程,岂不是白忙活一场?

人分四类。

第一类只知道每天瞎勤奋,而忽略了眼下的享受,这叫忙碌奔波型的命。他们希望上最好的大学,上了大学希望拿一等奖学金,拿了一等奖学金希望找到最好的工作,找到最好的工作希望得到老板最大的赏识……累不累啊?

第二类人属于每天不勤奋,只知道享受快乐,这叫享乐主义,他们可能会去吸毒啊、酗酒啊、纵欲啊。

第三类人属于既不享受眼前的快乐,也不勤奋,这叫虚无主义。如果你是这类人,可能是患了抑郁症啊。

真正具有好态度的是第四类人,每天保持勤奋,也不忘记享受自己的小生活。别整天被这个勤奋那个勤奋忽悠来忽悠去,他们那么告诉你,就是希望你勤奋了,然后他们就可以不勤奋了而已。就像很多老板在让你加班的时候,动辄就说“你们要把公司当家”, 但是一到发奖金时就说“你们还真把公司当家啊”。所以,保持自己的小情调,过好自己的小生活,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第四个错觉:好朋友,都不会害自己

好朋友就一定不会害自己,这可真不一定。好朋友知道自己的糗事多,更容易和别人分享你的尴尬。很多人遇到愤怒的事情,兵荒马乱时的第一个念头往往是找人倾诉:他对不起我,他是个变态,这事儿我是多么冤枉……事过境迁,自己已经风平浪静,却发现当初自己急于倾诉的事情,已经成为圈子里茶余饭后嘲笑自己的谈资。

岁数越大越开始明白一个道理:很多事情都是因为自己的大惊小怪,才让它失去控制的。

其实,这不能怪朋友,很多朋友真的是出于好心。比如,有段时间网上好多人来黑我,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我也曾经红过好吗?然后,我的很多朋友就定期把黑我、骂我的言论收集整理后告诉我。厉害了,我的哥儿们,这叫“二次伤害”,好吗?

我本想息事宁人,就这么过去好了,因为在网上被黑说不清楚啊。别人说我是个太监,我不必拍裸照证明啊。因为如果我拍了裸照,别人又会说我是无能啊。难道我还要再拍段视频证明自己吗?即使证明了,人家还可以说我是个双性恋啊。想解释,想证明,就输了。

我的几个朋友却怒火中烧,每天都去骂黑我的人。结果被这么好心的一鸣,让我惊人了。所以,怎么办呢?首先要感谢这些朋友,这些人是真正的好友,将你视若己出,这个成语用在这里有些奇怪啊……

其实, 每个人都要清楚, 有些事情, 注定是要烂在自己肚子里的,虽然你很想倾诉,但就是要憋着。憋啊,憋啊,憋啊,事情就过去了。这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事情,人家明星出个轨、吸个毒才能占头条最多三天,就你那点儿事儿,有什么大不了的。

之所以说是错觉,就是你一直想当然,而看清楚之后,就直面惨淡的人生。如同罗曼·罗兰在《名人传》里评价米开朗琪罗时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本文节选自琢磨先生新书《终有一天你会懂》;配图来源:《海上钢琴师》,图文无关)

(编辑:陈思颖)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