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硅谷的创业者未经历过中国这样的竞技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重庆报道
2018-05-25 19:13

5月25日,第21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在重庆开幕。在主旨论坛上,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表示,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创新市场快速崛起,全球创新领域已经裂变成中美两个平行宇宙,相较于美国,中国创新机遇庞大的市场、基于对用户的深刻理解,不断迭代新的产品与服务,走出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创业道路。

李开复指出,中国的创新创业正在“做重”,即不惜代价、花大量人力财力“深挖沟、高筑墙”,在激烈的竞争中提升自身竞争力,他表示,硅谷的创业者非常弱,没有像中国一样在真正的竞技场里比赛过,未来成功的中国模式将走向世界。

李开复指出,在过去很长时间内,美国硅谷是整个世界创新创业的中心,从PC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到社交时代,美国公司都是世界上所有用户几乎唯一的选择。但是过去十年发生了一件非常重大的变革,就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崛起。

他表示,当美国的硅谷人认为唯一的创新模式是乔布斯模式、马斯克模式,中国走出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道路,这条道路是基于市场,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用互联网满足用户的需求,然后不断的迭代、裂变、优化这些产品和服务。

做出伟大的科技公司,不是只能靠乔布斯模式,我们的华为、BAT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些企业把互联网当作实验室和工具,利用我们的庞大市场,用我们愿意‘做重’的商业模式,打造更高的竞争壁垒。”

什么叫“做轻”与“做重”?李开复认为,“做轻”就像美国备受尊重的一些公司,拍脑袋想到一个好想法,很小的团队做几年之后,惊艳全世界;与此不同的是,中国很多公司都在“做重”,即深挖沟、筑高墙,用更多VC的资金,建立更高的竞争壁垒,让竞争对手打不进来。

他认为,美国的单一平台模式,不是唯一的模式,甚至不是最好的模式,“说实在话,硅谷的创业者非常弱,他们彼此礼让,却没有在真正的竞技场里比赛过。”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各个领域都经历了特别残酷的竞争。比如在互联网领域,各家企业打得你死我活,有如在罗马竞技场中经历了残酷的考验,这让创业者学到他们应学的教训,因而变得特别强大。“我相信中国的创业者、创新者,一定会走到国际舞台上,跟美国的公司比,他们非常有竞争力。”

比如,中国创业者的时间是“996”,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6天,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在美国看起来这是不可思议的,在这些强大的创业者的引导下,中国在互联网界和移动互联网界,正从抄袭者、山寨者走向了整合者,走向了创新者。

李开复认为,数据是中国最巨大的优势,中国的数据量是美国的很多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数据)是美国的3倍,电商(数据)是是美国的2倍,中国的移动支付(数据)是是美国的50倍,中国的送餐(数据)是是美国的10倍,中国的共享单车(数据)是是美国的300倍。”

他指出,今天中国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超过了50%,这超越了美国的水平,中国的微博比美国的好用,中国的微信比美国的Facebook好用,中国的淘宝比Eyba好用。这些成功的中国模式即将走向世界,中国将成为引领全球创新的重要国家。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