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的手机号是个“二手货”? 你中枪了吗?

新华网
2018-05-25 13:59

新买的手机号,想要注册微博账户,却发现是个“二手货”,仅凭一条短信验证码,就能轻松登陆“前任”主人的各种应用程序。

那么这种情况究竟该如何预防?二手手机号从何而来?更新手机号之前要注意什么?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采访相关专家。

二手手机号从何而来?

业内人士说手机号段属于“稀缺资源”,运营商购买、使用号段需要交费。随着入网的用户越来越多,号段则越来越不够用。一个号码若3个月不被使用、缴费就自动注销了。注销3—6个月内,号码进入沉默期,此时号码不能被他人使用。此后,号码被投放到市场。

怎么尽量避免“二手号”?

选好号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些新的号段,比如199、198、166开头的号段,这些号段选到新号的可能性相对大些。

更换手机号之前要注意什么?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反诈骗专家葛健

建议运营商:

1、电信运营商对收回的号码,应在自己领域内对老用户信息格式化。

2、运营商可以为手机号码设置更长的“冷藏期”,以减少原机主和新机主间的相互影响。

2、积极与主流APP应用程序方对接,告知号码注销情况。

3、开卡的时候运营商告知用户是新号还是二手号码。

建议互联网企业:

1、增加注销功能。许多APP无法注销,即使用户决定销号了,也无法注销绑定相关的应用。

2、APP设置沉默期,利用更安全的手段完成设置。假如一号码半年没人用就将号码进入安全保护状态。再次登录时,需输入身份证号码密码保护等相应配套方式。

建议手机用户:

1、为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一定要有“解绑”意识。消费者在换手机号后,微信、银行卡(包括U盾、网银、手机银行、证券基金账户等)、网络支付App(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常用网站(包括微信、QQ、淘宝、京东等)、网盘等五类绑定信息必须一起解除,否则会带来隐私被窥探、银行卡遭盗刷等多重危害。

2、用户弃用一个手机号码后,最好先自己查询下这个号码是否已被注销掉。拨打号码后,若是空号,也就是说这个号码已经不能使用了,但还未被注销;若不是空号,则说明旧号已经被注销,重新卖给别人了。

中国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用户

1、中国移动在注销手机号码的时候,无法帮助客户取消银行卡、支付宝、会员卡等业务绑定。客户在正常使用某手机号码期间,与银行卡、支付宝、会员卡等进行的绑定是客户与商家之间的约定,二者基于手机号码进行身份鉴权等行为的过程中,中国移动仅提供正常的通信服务,中国移动无法知晓和记录此类绑定关系。因此,中国移动也无法帮助客户取消此类绑定。

2、为了帮助客户规避因注销手机号码时忘记取消绑定关系而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中国移动在客户办理手机号码注销业务时,会提醒客户解除相关绑定。对于直接弃卡的客户,建议请务必在弃卡前注意解除各种绑定关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新华网  记者:袁晗 关心)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