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家地产商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 北京
2018-05-25 19:37

地产商在存量房市场中的战争已经打响。

榫卯(sǔn mǎo)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它指的是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叫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叫榫眼、榫槽)。一般人对这个知识点比较陌生,但这是“龙学堂”授课中的一堂。

“龙学堂”是龙湖作为地产商针对其业主打造的社区空间课堂。这是今年以来,龙湖北京业务版图中首次出现的创新试验场,即通过对社区空间再造打造实现更多服务项。

有趣的是,龙学堂提出“激发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是一个解构人类存在的目的与意义的哲学问题。这是一个意识形态非常复杂且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上述均是题外话,回归到地产行业。当一家地产商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热点城市城镇化接近尾声,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以及科技互联高速发展等现象涌现,行业骤变正引发地产商新的思考。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为房地产下半场之争给出的答案是“龙湖要做人和空间的连接”,即龙湖版(SaaS),也就是“空间即服务”(Space as a Service)。

实际上,早在很多年前,龙湖就开始在住宅之外探索一些基于空间服务的新业态。比如商业。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龙湖第一个天街-重庆北城天街开业,此后经过15年探索,龙湖商业影响力目前已在行业内排名第五;龙湖长租公寓业务发展不足一年,但目龙湖已经将其列主航道业务之一,这是国内首个将长租公寓提升为战略级业务的地产公司。截至2017年底,“冠寓”已开业房间超1.5万间。

“我们会发现,有这样一个场景。比如,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未来我们可能持有10—20个天街,可能持有500家左右的冠寓,另外还有很多龙湖的社区。在大城市中,人们最重要的生活场景一定是在线下。线上提高了效率,但用户体验最终还是要回归线下。所以,当你在一个城市力求做好时,你在线下就有很多入口。”邵明晓表示。

邵明晓的这一思考最终得出龙湖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理念——“空间即服务”。即,洞见客户未来生活、工作、社交场景,在产品和服务层面持续创新,参与城市空间、服务重构,尤其是在城市、商区、社区的机会,聚焦于大流量、大容量的客户,占据城市及交通的重要节点,打造生活圈消费地,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趋势,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数字化竞争力。未来,龙湖要快速抓住、布局线下入口,在底层通过业务驱动,打通渠道,同步加快推动数据化转型。

目前,“空间即服务”正在贯彻到龙湖所有业务版图中。在核心地产开发之外,龙湖还将覆盖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物业服务,同时探索养老、产城等业务,形成多维布局, 深度探索及参与城市空间和服务的重构。

 “空间即服务”理念也正贯彻到其他各区域公司中。以龙湖北京公司为例。在地产开发业务方面,龙湖北京历经11年发展,目前已开发38个项目,639.74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房41.77万平方米);在持有型商业方面,目前龙湖北京共持有商业项目6个,区域内形成网格化布局。长楹天街作为龙湖商业的旗舰项目,亦成为第一个TOD项目;在物业服务方面,目前龙湖北京物业管理面积已达500万平方米;在长租公寓方面,除了目前已开业的酒仙桥冠寓项目,望京北路冠寓项目、生命科学园冠寓项目也将于2018年6月陆续开业。冠寓项目将主要围绕“人与人交融”、“人和空间连接”、“去孤岛化”的生活状态打造;在创新业务领域,龙湖北京正在加速探索产城业务、养老、教育及围绕TOD理念的生态城市开发业务等。

其中,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就是龙湖北京公司围绕生态城市空间开发的典型项目。据称,示范区占地约7万平方米,应用了包括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海绵城市、生态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多项世界先进的绿色节能生态技术。两座样板建筑暨超低能耗建筑·体验馆的节能效果较传统建筑节能92%,通过高效热回收新风能源一体机,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建筑无须安装传统空调设备,四季温度始终保持室内20℃~26℃,湿度常年保持40%~60%,并自动过滤大气中的PM10、PM2.5颗粒物。超低能耗建筑作为世界建筑行业公认的下一代城市建筑技术,其中部分标准或将成为我国下一代建筑节能的标准。该项目最近获得了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文化传统类卓越奖。

当一家地产商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这意味着地产商在存量房市场中的战争已经打响。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