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备案被拒或因蹭“人工智能”热度 监管表示不松懈

投资快报 周军
2018-05-26 00:30

近日,部分基金公司在上报产品时,因基金名称中带有“人工智能”字样,被监管机构拒绝备案。自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和全面引导以来,公募基金公司便陆续瞄准了“人工智能”领域,加大了对人工智能主题基金的布局。

备案被拒或因概念存炒作之嫌

在多领域颇受欢迎的人工智能产业赚足了眼球,金融投资领域自然也不会错过强强联手推出产品的机会。但依据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发布的名单来看,人工智能主题基金获批的数量并不多。近日,部分基金公司还因在基金名称中带有“中国”、“人工智能”等字眼,被告知不允许备案,需要重新修改名称。

自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和全面引导以来,公募基金公司便陆续瞄准了“人工智能”领域,加大了对人工智能主题基金的布局。人工智能概念的不断变热并没有让监管的节奏打乱,针对此次的备案被拒,有基金业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人工智能在公募基金投资领域还是太过“概念”了,主要还是以噱头为主,监管要求基金名称中避免出现人工智能字样也是不希望给投资者带来误解。

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仍需完善

虽然部分基金公司被勒令修改名称,但是人工智能利好的春风却也让为数不多的基金公司搭了上顺风车。5月16日,证监会受理了万家人工智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除此以外,东方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型基金已进入认购期,6月1日将停止认购。

已发行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效益如何?据悉,国内第一只主打人工智能主题的基金是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根据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成立近两年以来累计收益达到27.2%。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收益率却下跌了3.71%,同类排名整体靠后。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该主题基金规模为13.15亿元,相较2017年四季度末的15.17亿元,规模缩水了13.32%。

不同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集中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而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是选取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作为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成分股,这些股票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人脸识别、语音语义识别、智能芯片等。根据数据显示,融通人工智能指数基金在2018年一季度重仓了海康威视(002415)、科大讯飞(002230)、机器人、网宿科技(300017)等多只概念股。

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后市发展会否实现预期的投资效果?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表示:一方面,基金投资领域具备海量的数据资源,就像人类利用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发现其规律一样,人工智能可以不知疲倦地计算、分析、存储这些金融数据,从而观察到人类没有发现的金融现象,进而可能发现以往无法揭示的金融规律。

另一方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综合应用,逐渐形成金融科技的合力,在未来会不断创造出更加安全、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基金研究、投资、交易、风控模型。

人工智能不但计算、存储、学习能力超强,而且非常理性,不会因情绪、疲劳而影响判断,未来必将战胜人类投资高手。但现阶段很多人工智能基金,在理论应用、市场容量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局限,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成熟完善。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