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暂停银行托管疑云:基金、银行已接到窗口指导,有银行已沟通恢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5-25 20:07

5月25日,一则暂停银行托管公募基金的传言,在周五下午震动了整个市场。

传言是:恒丰、招商、兴业、浦发、广发、平安和北京银行等在今年受到银保监会处罚银行的托管业务,在证监会全部暂缓批复,具体情况等会里进一步消息。也就是说:涉及以上受处罚银行托管的新报基金全部暂缓受理与批复。

由于“资管新规”确定资产托管与资管子公司相关,此事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数位公募基金和银行业人事处确认,公募基金已接到这一窗口指导,有银行也接到电话要求暂停托管公募基金。

不过,有资深托管行业人士表示,有两家地处南方的股份制银行已经与监管沟通好,恢复公募基金托管。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不清楚为何会暂停公募基金托管业务。但这一政策对行业自身影响不大,原因是公募基金主要托管在四大行和招行等银行手里。

一家总部位于华南的股份行人士表示,已收到暂停新报基金的通知。“监管从严的趋势比较明显,我们银行已经积极整改了,希望风波赶快过去。”(详见《传部分银行被暂停托管基金 有银行确认自己情况属实》

与此同时,也有多家银行否认接到相关信息。5月25日傍晚,兴业银行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称:截至目前,本行并未收到监管机构关于暂停本行基金托管业务的相关通知,各项资产托管业务保持正常运营。一家华南股份行托管部总经理表示,现正在上海,没收到暂停公募基金托管通知,需要和会里沟通下。另一华南股份行人士表示,未收到通知,今天还在和公募基金沟通营销托管事宜。其他银行记者仍在陆续核实中。

事情为何重要

此事备受市场关注,是因为托管银行可成立资管子公司。

资管新规对资管子公司主要有两条规定:

一是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二是,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

目前,共有43家金融机构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包括27家银行、14家券商、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的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邮储银行;招行等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北京、上海、宁波、徽商、包商、杭州、南京、江苏等八家城商行;广州农商行。

(详见:《兴业、民生或将接踵申设资管子公司 30万亿理财集中大行手里》) 

暂停原因成迷

暂停公募基金托管从周五早晨开始流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托管人士均表示尚不清楚暂停的原因。

“我们也很懵逼,不知为什么暂停(托管公募基金)。”一家银行托管人士表示。

“如果处罚银行暂停托管业务,影响其实不大。新发基金不让银行托管,对银行来说可能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但对整个基金行业影响不大,找哪家银行都可以做。”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另一托管人士表示,实际上被处罚的多家银行在公募基金托管上就几乎没有太大业务。是否暂停影响不大,公募基金主要托管在国有大行等银行手里。

而且,“公募基金的审批本来就很慢,最近又有不少基金暂停审批”。

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灵活配置类混合型基金已经暂停审批,具体要等会里出台相关细则才会重新开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取的银行资产托管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截至2017年6月末的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其次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托管规模在5000亿元之上。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托管规模在1000亿元之上。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