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横琴出台认定办法:哪些企业可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更明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珠海横琴报道
2018-05-25 20:20

看看横琴如何服务企业。

5月25日,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5月18日印发的《广东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产业认定操作指引》(下称《操作指引》)进行解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增庆对《操作指引》的出台背景、过程、内容与意义进行了介绍,横琴新区国地税有关负责人回答了现场媒体与企业的提问。

15%企业所得税,是仅在横琴、平潭和前海施行的国家优惠政策。

2014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广东横琴新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4〕26号)(以下简称“《优惠目录》”)印发,对设在横琴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截至2017年底,横琴新区企业累计171户次享受了15%企业所得税优惠,共减免税额约7.7亿元。

横琴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政策落地效果逐渐向好,享受优惠的户数及金额也不断增加。但由于优惠目录绝大部分采用专业术语,实际操作中企业经营范围所列举的业务较难与优惠目录达到字面完全一致;此外,优惠目录中包含大量诸如“高端”、“关键”、“新型”、“现代”等定义较模糊的字眼,以及用“等”字兜底的项目,这给企业和税务机关界定是否符合优惠目录项目带来一定难度。

为促进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提高税务部门进行企业主营业务界定的工作效率,横琴新区管委会委托横琴新区国税局、横琴新区地税局、横琴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牵头组织调研,探讨优化界定方案。经多方协商、反复论证,最终形成《操作指引》。

《操作指引》在现有优惠目录的基础上对5大类72条鼓励类产业条目进行了细分,形成了166条一级目录和143条二级目录,对细化后的条目列出参考的行业定义,使企业和相关部门均能更明确条目的具体含义、范围,并针对各鼓励类产业条目的不同特点列出认定要点,为企业和相关主管部门在判断是否符合鼓励类条目时提供了更为具体的提示。

《操作指引》明确了优惠产业的判断标准,明确了《优惠目录》的具体内容与认定要点,其颁布实施将更加方便主管部门进行认定操作,减少组织专家判定的次数,提高认定效率。同时,《操作指引》也为企业核对自身条件并判断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提供了清晰的指引,增强企业入驻横琴的积极性和信心,有利于充分发挥横琴新区的独特优势,吸引高新技术、医药卫生、科教研发、文化创意、商贸服务等产业的企业入驻,构建高水平且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