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2035年中国将有4城GDP进入全球前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5-25 21:43

2035年,全球GDP前十城市会是哪些?

5月25日,由广州市科学院主办、世界大都市协会协办的“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指标排名与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上,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公布一项预测结果称,2035年全球GDP排名前10的城市将依次为纽约、东京、伦敦、洛杉矶、上海、北京、巴黎、广州、芝加哥和天津。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城市研究主任理查德·赫特在发表题为“2035全球城市排名领先预测及分析”的演讲时说,尽管当前经济总量排名世界前四的西方城市(纽约、东京、伦敦和洛杉矶)到2035年依旧还将领跑世界城市发展,但中国城市也将会跻身到前列,上海和北京将领先巴黎,广州将领先芝加哥,天津也将进入前十的行列当中。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的GDP超过3万亿元、北京约为2.8万亿、广州超过2万亿元、天津约为1.8万亿元。

按照该机构2017年的排名,广州居全球第19位。理查德·赫特表示,广州成为全球顶级城市,增长上更多将依靠增加人口和就业岗位来拉动。广州的人口相对年轻,这是一个巨大优势,这将为其提高生产力创造了空间。“我想广州不必为拉动GDP增长担忧,现在它的速度也算全球较快的。”

针对生产力这一关键,理查德·赫特进一步分析,广州具体可以寻求从技术、贸易、人才和信任四个方面来驱动生产力的提升,事实上广州在这几个方面也具备相对优势。

理查德·赫特还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GDP将远远超过北美、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同时,未来几年中,亚洲经济体的GDP体量将会成为欧洲和北美经济体量的总和。

而从动能来看,理查德·赫特认为,制造业仍然是GDP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因素,中国城市尤其更是如此。

人口方面,这项研究则显示,到2035年,全球人口将从现在的75亿增长到88亿。全球780个城市的人口将会从现在的26亿增加到30亿。人口增长较快的是印度次大陆和非洲。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