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点资本:“投资铁三角”的精准式出击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05-26 07:00

涂鸿川在沸点资本成立之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希望做一家成功率达到80%的VC投资机构。

5月的沸点资本基金年会上,三个合伙人和七位年轻的团队伙伴一起,身披拳赛披风站在舞台中央集体亮相。

“我们强调Punch的精神和态度,具体说就是精准判断,出手稳、准、有力量。只要出手就必击中要点,一拳击出定会形成共鸣。”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涂鸿川说,这是沸点资本团队的态度,也是优秀创业者普遍秉持的精神。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的沸点资本,目前管理着一期人民币和一期美元共计20亿元的资金。已投资的12个项目中,有四家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元。

与市场上多数的基金管理团队不同,沸点资本的专职投资人只有三位:原高原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涂鸿川和合伙人姚亚平、前奇虎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

“创业者来沸点谈融资,见到的就是合伙人。我们和CEO聊半个小时也就能够清楚是否需要进入后续决策环节。”5月,涂鸿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

事实上,这种精准投资的打法也是涂鸿川和姚亚平在高原资本时期的一贯思路。高原资本在中国运营10年,净回报超过10亿美元、已经完成现金返还项目的IRR达到62%。

投资“铁三角”

高原资本时期,涂鸿川在北京的办公地点是国贸。成立沸点资本后,他把办公室选址在三里屯机电院。

“我们不要做一家传统金融机构,而是要每天和年轻创业者在一起,了解他们所思所想,陪着他们实现创业目标。”看着窗外熙熙攘攘的潮人,涂鸿川说。

沸点资本的三位合伙人中,涂鸿川在高原资本时期投资的代表项目包括奇虎360、途牛网、六间房、网康科技等。

姚亚平有11年的投资行业和投资银行跨境并购和财务顾问经验,在高原中国期间投资的10个项目,有2家上市,4家被并购成功退出、投资回报超过10亿美元,另有2个项目进入拟IPO阶段。

于光东从奇虎360早期创业时就加入成为元老级员工,创造出了数亿用户产品,互联网的老兵。他是学金融的,却精于产品,还与朋友们创办了演演戏剧社,工作之余演了十几年话剧。

成立一年多以来,沸点资本也一直按照三人最初预期的投资节奏前行:每个合伙人平均一年投3-4个项目,整个基金一年投大概12个项目。

今年1月,手游直播平台触手宣布完成超过1.2亿美元的D轮融资,科技巨头谷歌成为触手新的投资方。

这是谷歌第二次在中国投资初创企业。实际上,这一轮融资的牵线人正是涂鸿川,他也是触手A轮融资的领投代表。

2016年底,360企业安全集团从奇虎360剥离,沸点资本成为公司的第一家外部投资机构。同时,涂鸿川引荐的基金出资方中金资本参与了投资。

据了解,国投、建设银行、招银国际、北京金融街集团等也是360企业安全的股东。

“现在的基金规模和团队架构保证我们实现快速的决策,我们没有打算为了管理费把基金规模弄得很大。在拿到更大投资份额时,会和符合标准的LP分享优质的投资标的,这也提高我们被投企业的影响力。”涂鸿川透露。

钟爱punch型选手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沸点资本的三位合伙人在高科技互联网领域一共收到上千个早期项目。面谈981个项目,做了其中92个项目的业务DD(尽职调查),最后选择其中的12个项目进行投资。

涂鸿川在沸点资本成立之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希望做一家成功率达到80%的VC投资机构。

“如果运气好的话,我们今年会有两笔退出。一笔通过IPO,一笔通过并购。明年大概也会有两个退出。”涂鸿川在本月的采访中告诉记者。

沸点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包括酷消费、教育、新科技、产业+互联网等,已披露的项目包括360企业安全、高思教育、触手TV、团车网、大件会、PMCAFF、KilaKila、悦旅会等。

在沸点资本的合伙人们看来,优秀的创业者都是懂得punch的人,或是俗说的“打不死的小强”,比如京东创始人刘强东、360创始人周鸿祎、美团创始人王兴。

他以王兴举例说:“优秀的创业者不会浪费任何一次出击。王兴最近的很多动作引来一些议论,细看你会发现他都抓准了要害。”

再比如,六间房创始人刘岩。“这类创业者还有一个典型的特质,都是‘打不死的小强”,即使奄奄一息,也一定会再次站起。”涂鸿川说。

工匠投资,陪跑创业

于光东是长江商学院互联网学会会长,也因此在2015年中旬时结识了长江商学院互联网学会的“校友”、高思创始人须佶成。

须佶成回忆,在沸点资本没有投资高思教育之前,于光东就经常会为须佶成提供有实质帮助的建议,并且毫无保留的回答他提出的所有问题。

“于光东这个人特别的真诚,完全理解我当时的痛点,不像是一个投资人,更像是我的创业伙伴。”须佶成说。

在沸点资本的文化里,基金把控项目风险最好的方式是最大真诚的合作、毫无保留的把投后服务做好。

这种深度参与对基金的回报不仅是可期待、有保障的高收益,可以通过尽调时与项目客户、行业参与者的交流,投资后与创业团队的持续沟通,实现对具体领域的深度了解。

5月22日,沸点资本与长江创创社区、长城会、创业黑马、创业邦、AA加速器,以及百度、360、阿里巴巴、腾讯、搜狐、金山、猎豹等科技企业的离职员工组织共同结盟设立了“沸点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沸点资本的12个被投项目中,有7个项目来自沸点帮的推荐。

除了前述来自长江商学院的高思教育,沸点资本的被投项目中360企业安全、PMCAFF两个项目由360离职员工组织“数字毕业生”推荐,Kilakila由百度离职员工组织百度百老汇推荐等。

沸点资本投后负责人马兰告诉记者,通过沸点帮推荐的项目,在初筛过程中会直接出现在三位合伙人的桌面上;团队也会通过沸点帮来为被投企业提供上下游业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做了23年风投的涂鸿川,仍然亲自做面谈写行研报告、写ppt参加项目决策会。

他说:“没有沸点的事情我们宁可不做。对我们来说,到一线去做行研、深入到企业的尽调环节、参与到企业的运营中,这是真正有沸点的事情。”(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