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欧洲旅游委员会 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5-26 07:00

“中国游客是欧洲旅游业的机遇。”

作为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的主办方,欧洲旅游委员会(ETC)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Eduardo Santander)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希望中欧旅游年能促进双方游客和投资增长,同时也是中欧人民增进互相认识以及理解的机会。

爱德华多·桑坦德透露,在中欧旅游年的整体运作上,截至目前ETC已经投入了大约410万欧元的资金,用于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活动,希望能增加欧洲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尤其是那些不太知名的目的地。

一个可供比较的数字是,2013年,欧盟委员会宣布授予ETC100万欧元的预算许可,用以支持ETC制定在海外市场推广欧洲旅游的长期战略计划,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市场。

五年过去,针对中国市场的预算翻了至少四倍。而按照ETC的计划,到2020年,中欧旅游年的这些市场营销活动,每年能为欧盟带来至少30万额外的中国游客,对欧盟的经济贡献则超过10亿欧元。

他也承认,中欧旅游年不只是旅游,还有政治因素的需求,政府层面希望中欧人民能加深彼此理解,开展民间友好合作对话,具有外交意义。

《21世纪》:在中欧签证便利化方面,今年可能还会有哪些突破?

桑坦德:我们有很多政治意愿来简化签证流程,但这不是容易的操作,因为涉及政治安全方面。我们的工作是使得获取签证的过程尽可能的容易,缩短时间,处理需求时更容易,使用科技更为友好,人们不用再亲自去往领事馆或签证中心。我不能给出具体的实现时间。因为这是更高层的领导所决定的,但签证确实是重要的因素,来增加中欧之间的客流。

《21世纪》:近几年中国消费者需求及行为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于欧洲旅游目的地及企业来说有哪些启示?

桑坦德:欧洲旅游企业和目的地需要更为数字化,借助微信等移动应用来推广欧洲,并更多地在每个地方接入移动支付,包括银联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21世纪》:中国企业与欧洲旅游企业的合作,不仅是业务上,还以投资并购和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进一步连接。你怎么看待中国企业对欧洲旅游企业的兼并收购热潮?

桑坦德:我觉得未来的机会是在中国,因为人口红利、国家实力等。非常明显,中国大型企业都在调查欧洲的市场机会。这一现象很好,因为这样增加了市场的玩家,对双方的旅游和相互理解是有帮助的。

《21世纪》:欧洲三大度假村都以合资公司的形式与中国企业合作落地中国,而且进入中国后都加快了发展步伐。你认为欧洲旅游巨头们进入中国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桑坦德:中国旅游业大企业很多,可以和欧洲企业一起合作,形成双赢局面,双方都能赚钱,否则就会有生意上的冲突。中国大型企业喜欢追求体量,因为中国市场很大,尽管利润不多,但还是赚钱的,欧洲市场小,但是利润相对来说更大。中欧企业之间要找到折衷方式,防止价格倾销。每个人都应该能享受到旅游机会,而不仅是富人能去旅游。否则旅游就会变成利基市场(Niches),有些地方只有富人可以玩,有些地方中产阶级可以去玩,而穷人则无法旅游。欧洲旅游业应该面向所有人群,涵盖所有的需求,比如如果你没钱就不必住五星级酒店,市场一定有住宿产品是你可以选择的。

《21世纪》:你如何看待欧洲游客来华旅游的市场?总体来说中国出境游的表现好于入境游,你认为中国应该怎么改善入境游?

桑坦德:欧洲人来华旅游有非常多的机会和潜力,因为中国对欧洲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国家。很多欧洲人去中国旅游还是去上海、北京,他们不知道中国还有很多省份。我觉得这个与我们推广欧洲旅游类似,就是中国需要让更多欧洲游客了解那些没那么知名的地方。

中国入境游方面,签证是一个问题。此外还应该灵活提供更多旅游地的选择。中国旅游业好像更看重城市,但是欧洲人对城市游没那么感兴趣,更喜欢乡村、自然、奇观、风土人情、民族服饰等等。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