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引擎”正式成型 黄仙枝:资本市场让正荣更“健康”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敏 上海报道
2018-05-26 07:00

这两年,正荣的地产项目已经在考虑“长短结合”的问题。目前来看,产业投入的规模还不大,暂时不需要太过注重资金平衡。在回报方面,正荣涉足产业集团,一是希望形成产业集群,二是为了提高运营能力,这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并不奢望获得快速回报。

2018年,曾经的房地产界“黑马”正荣,终于实现蜕变。

1月16日,正荣地产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募资43.92亿港元。

5月9日,筹划已久的正荣产业发展集团挂牌成立。正荣产业属正荣集团麾下,与正荣地产、正荣资本保持平行关系,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运营业务投资、孵化、整合、运营平台。产业集团的成立,意味着正荣在多元化战略上走出了关键一步。

算上2016年成立的正荣资本,至此,正荣的地产、产业、资本“三大引擎”正式成型。

近日,正荣集团总裁、正荣地产董事长黄仙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既解读了三块业务的发展与协同,也阐述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和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这也是正荣地产上市后,管理层首度面对国内媒体。

黄仙枝

产业集团将打开发展空间

《21世纪》:正荣成立产业集团的目的是什么?目前在哪些领域有探索?

黄仙枝:成立产业集团,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一步,既匹配目前的国家战略,也符合企业发展愿景。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正从基础衣食住行需求,升级为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正荣产业集团的着眼点,就是提供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产业集团还担负着正荣集团未来发展的使命。目前,正荣在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养老等方面都有探索,在很多城市有在谈的和已完成的合作案例。在效果上,希望通过资源整合,促进与地产主业的共同发展。

《21世纪》:根据目前的探索,你对哪些产业比较看好?

黄仙枝:正荣产业集团目前规划了七大方向:前沿教育、医疗健康、消费升级、品质人居、文化旅游、颐养康复、智慧城市,都是提升生活品质的产业领域。

个人认为,医疗健康和文旅两个领域有很大空间。消费者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是长期、刚性的。而文化和旅游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面,具有广阔前景。正荣产业会选择例如参股的方式,切入新的产业领域,再通过后期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

《21世纪》:“三大引擎”战略中,正荣产业处于怎样的定位?三项业务怎样协调发展?

黄仙枝:地产、产业、资本三大业务,构建起正荣三位一体的发展驱动力。地产注重快周转和规模化,产业注重中长期收益,资本从金融运作和资本助力的角度协力。

三者的定位,正荣地产沿承集团在地产行业多年的发展经验,是现阶段的主平台,并将继续提供资金和业绩支撑;正荣产业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运营业务投资、孵化、运营平台,是正荣可持续发展与综合实力提升的核心动力;正荣资本作为以地产基金投资、金融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及孵化为主业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是另一个增长极。

《21世纪》:布局多元化的同时,正荣如何平衡长期投资和短期回报?

黄仙枝:这两年,正荣的地产项目已经在考虑“长短结合”的问题。比如,我们会拿一些大体量的项目,并涉足城中村改造,从而增加长周期项目的比重,这能解决“还没吃完肚子就饿”的问题。

目前来看,产业投入的规模还不大,暂时不需要太过注重资金平衡。在回报方面,正荣涉足产业集团,一是希望形成产业集群,二是为了提高运营能力,这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并不奢望获得快速回报。

今年楼市“不好不坏”

《21世纪》:正荣地产于今年1月登陆港交所,是30强房企中最后一个上市的企业。这对公司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黄仙枝:资本市场对周转效率、负债率控制、盈利能力等经营性指标要求很高,这会倒逼正荣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对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大有好处。

上市还获得了其他好处,比如融资。一方面,融资渠道拓宽,ABS、供应链融资都可以做了;另一方面,发债成本降低,使整体融资成本下降。总体看,公司的债务结构趋于合理,资金状况持续改善。

另一个好处是人才引进。上市后,很多学历、能力俱佳的人才主动加入,正荣的人才结构得以不断优化。

《21世纪》:未来几年正荣的规模目标是什么?你如何看待行业对规模的追求?

黄仙枝:根据目前的土储分布和库存质量,正荣在去年就可以冲击规模。但我们并没有盲目地扩大规模,因为当规模扩大时,往往会增加管理难度,又难以保证增长质量。正荣地产希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所以不会过度追求规模。

当然,在房地产行业,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话语权,保持适度的规模增长仍然有必要。今年正荣地产的销售规模能够突破千亿,在未来两到三年,希望能实现1500亿到2000亿销售规模。

《21世纪》:过去两年来,正荣地产一直在降负债,今年1月成功IPO之后,净负债率下降至120.2%,今年又提出把净负债率降到100%以下。扩大规模的过程中,怎样降低负债率?

黄仙枝:任何房企都需要做规模和负债的平衡,两者往往很难兼得。我认为保证安全是底线,现在的中型房企,规模都不算小,但都经不起哪怕一轮调整。

要平衡规模和负债,拿到好项目最重要。为了拿到好项目,即使负债率提高了,也很容易找到合作方。这样一来,资金风险被分担,项目质量也有了保证。

正荣有很多合作开发的项目,我们选择合作方时,更看重对方的信誉,避免了很多复杂的遗留问题。具体到操作层面,正荣更加注重风控,盈利是相对次要的。

《21世纪》:正荣地产业绩中,去年贡献较大的区域有哪些?未来要重点布局哪些区域?

黄仙枝:去年正荣在已经布局的区域表现出色,在一些二线城市,由于市场整体向好,业绩也好于预期。但从总量上看,贡献最大的区域还是长三角和福建。

今年将继续坚持深耕策略,例如中西部的西安、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人口基数大,产业完整,居住环境好,房价基数不高,是今年重点关注的区域。此外,也会考虑进入新城市,例如大湾区的广州、佛山,环渤海区域的北京、石家庄等。

《21世纪》:正荣一直在布局商业地产,但总体较低调。公司对商业地产的规划如何?未来会不会继续加码?

黄仙枝:商业地产是正荣产品多元化的重要部分,我们一直很重视。与住宅相比,商业地产沉淀的资金量相对较大,但能够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优质的商业项目还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平衡资金。

未来,商业地产租金会成为正荣利润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商业地产的开发运营完全不同于住宅,需要一个培育期。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今年的房地产市场?

黄仙枝:今年的市场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不会太好是因为调控政策一直在延续,很多城市还在加码;不会太差是因为大量购房需求处在被压抑中,近期很多城市出现的排队摇号、日光盘等现象,证明了这种潜力的存在。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