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基金抢滩区块链:投资守梦者而非追梦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5-26 07:00

“如果创业者做过O2O、共享经济方面的项目,现在看到区块链火了就转型做区块链创业,我基本上不太会投,这说明他一直在追梦。但如果创业者很多年坚持做一件事,我会投这样的守梦者。”近日,千方基金创始人张银海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张银海曾在一家国有证券公司工作,后开始接触、研究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他曾投资新经币、元界、IOTA、量子链、小蚁等众多项目,获得不错的收益。

去年八月,张银海牵头成立了区块链投资基金千方基金。据了解,该基金一期规模为一千多万元,出资人为张银海和他的几个朋友。目前,一期基金已经投了几十个区块链项目,基金价值增长到两亿多元。一期基金的部分项目实现退出后,千方基金也在准备二期基金的募集。除了投资,千方也会对一些区块链早期项目进行孵化。

价值投资而非投机

“区块链行业在不断发展,比特币是虚拟货币的最初形态,但不一定是最终形态。作为机构可以投资一些早期项目来获取收益,这也是我们做这个基金的初衷之一。”张银海说。巴菲特是知名投资公司伯克夏哈萨维(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千方基金把自己定位区块链领域的伯克夏哈萨维,希望成为区块链领域的价值投资者而非投机者。

张银海表示,千方基金的原则可以归结为九个字:看得准、投得早、拿得住,基金希望陪同行业一同成长。目前,区块链项目可以分为四类:一是,技术有突破性创新、团队靠谱的项目,能够创造原来没有的新事物;二是,技术创新、团队执行力高的项目;三是,技术可靠、创新能力一般的项目;四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项目。

“我们不太投商业模式创新的项目,因为目前区块链的发展还在萌芽阶段。在行业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并不适合进行商业模式应用的投资。”他说。

谈起自认为最有意义的一笔投资,张银海表示,自己有一笔投资明知是亏钱的,但因为看了创始人最近两年的微博,觉得他是一个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于是张银海投资了他。虽然投资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都没有收益,但最终项目还是赚到钱了。

“他当时做的事情不一定能成功,但创始人非常有情怀,事是跟着人走的。我的投资逻辑就是投守梦者而不是追梦者。”张银海说。区块链领域不乏有情怀的创业者,比如小蚁区块链创始人达鸿飞创业两年多没拿过工资,他的坚持让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但在情怀之外,创始人是否在某方面有超强的能力,也是张银海的判断标准。“我肯定是觉得你比我优秀,我才去投资的你。”他说。在对项目进行投资后,千方基金不会干预项目的运营。但如果项目需要帮助,千方基金也会尽力提供帮助。“如果项目最终做成了最好,没做成也算了。毕竟投资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也有运气、风口的因素在里边。”

好项目可以跨越熊市

面对区块链领域国家监管政策的不断调整,张银海认为,如果一件事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对国家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帮助,就应该放手去做。而且目前,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地都对数字货币表现出开明的态度。

“当年马云做支付宝也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合法身份,这种情况很多见。我觉得如果一件事情是趋势,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变的。它可能短期会受政策方面的影响,但行业的长期发展是不受影响的。”他说。

虽然在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数字货币市场有熊市和牛市。但张银海认为,好的项目可以跨越熊市。同时,熊市也是挑选项目的好机会,不像牛市时有那么大的竞争。

“我们投的大部分项目可能都失败了,但存活下来的几个项目比以前投的所有项目的市值都要高,我觉得这个逻辑就是对的。比如当年跟以太坊一起出现的ICO项目有很多,但大部分都倒闭了。以太坊做起来后,市值已经远远高于当年所有项目的融资总额。”他说。

在币价的涨跌之外,张银海认为,数字货币对社会经济发展也具有实用价值。他举例称,在一些网上银行比较落后的国家,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可以作为一种支付工具,买机票、水电、房子等。数字货币间的交易可以像收发电子邮件一样便捷,比银行转账更加高效。(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