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伯爵首席执行官Chabnam Nouri: 我们对中国消费市场极为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5-26 07:00

Chabnam Nouri就和她身上的珠宝一样光艳动人。

她胸前佩戴着带有玫瑰金、孔雀石圆珠和钻石的项链,左右手腕分别套着镶钻的开放式手镯和孔雀绿短吻鳄皮腕表。5月11日,在2018年Possession新作发布会上,这位伯爵CEO戴着自己精心挑选的珠宝首饰,与品牌时尚大使杨幂及演员阮经天同台亮相。

对于在奢侈品行业浸染多年的Chabnam Nouri而言,她所见过的珠宝、腕表无疑是难以计数的。但如果要在伯爵所有珠宝中选择一款自己最喜欢的,Chabnam Nouri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犹疑神色。“真的很难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Chabnam Nouri坦言,“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颜色的话,我很喜欢绿色。”

Chabnam Nouri

对绿色的喜好,可以从她手腕上孔雀绿的腕表带略窥一二。据Chabnam Nouri向记者介绍,今年全新Possession腕表特意选用前所未有的醒目配色:深邃的青金石蓝、饱满的红玉髓、灵动的绿松石以及明亮的孔雀绿。

明丽色调的选择,基于伯爵所认定的“Possession女性勇于成为自己人生主宰”的理念,而这也正是Chabnam Nouri本人的写照。事实上,当你第一眼看到Chabnam Nouri时,你往往会惊异于一个如此美丽优雅,甚至语调柔弱的女士,竟然登顶一家顶级奢侈品企业的CEO。

然而再看她的履历,便能够令人信服:自1998年加入历峰集团旗下卡地亚公司之后,她先后在卡地亚公司的产品、采购、国际零售等部门担任职位,尤其在2004年至2008年出任卡地亚国际珠宝部门经理期间,她负责为品牌的创意珠宝及高级珠宝作品制定全球战略。2014年9月,Chabnam Nouri加入伯爵,并于2017年升任至现在的职位。

如今,Chabnam Nouri任职已一年有余,在回望自己这一年的工作时,她认为伯爵品牌发展势头良好。从全球市场角度而言,Chabnam Nouri表示颇为看重中国消费市场,“虽然具体比例不便透露,但中国市场销售在整体市场中占比很高,这也令我们对这一市场表现更加期待。”

Chabnam Nouri对中国区业绩的期待不无道理。根据伯爵母公司历峰集团(CFR.VTX)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亚太地区在中国和韩国等市场业绩增长的推动下,销售额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大涨17%至43.52亿欧元,占总收入的40%,已成为历峰集团最大的市场。不过,从整体而言,尽管业绩伴随全球奢侈品消费呈回暖趋势,但历峰集团还远未从困境中走出来,其财报期内销售额同比增长3.1%至109.8亿欧元,净利润则与上一年持平录得12.2亿欧元,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7.19亿欧元。

对于伯爵而言,中国是一个未来新的增长点,而为了达到对中国市场的预期,伯爵正在渠道合作、明星合作等方面进行诸多尝试,从与用户沟通和增强用户体验两个点进行发力。如授予内地高人气明星杨幂品牌时尚大使称号,邀约胡歌、杨幂等明星成为品牌代言人,撬动明星背后的粉丝群体;如在线下销售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渠道,提供相应的购物体验。“无论线上或是线下,我们都更看重体验,”Chabnam Nouri指出,“我们尤为看重与用户的沟通,看重通过沟通引起用户的共鸣。”

执掌周年

《21世纪》:你在2014年选择加入伯爵,当时你的考虑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加入这家企业?

Chabnam Nouri:我原本对伯爵便不陌生,从小便熟知这个品牌,家中的亲人也会购买这个品牌的奢侈品。在过去的任职经历中,我也在历峰集团旗下的卡地亚从业多年。因此,当得知伯爵有任职机会时,我便毫不犹豫地要抓住这个机会,于是便来到了这里。

《21世纪》:刚加入伯爵时你担任全球营销行政总裁,去年则成为伯爵全球CEO。在就任CEO这一年多的时间内,你认为伯爵是否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Chabnam Nouri: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品牌发展都非常不错,不过这并非属于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团队的贡献,无论怎样,这对于我们整个团队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从变化而言,我上任CEO之后主要还是延续上任CEO的执管理念与方向,并没有令品牌走向另一个方向,事实上品牌的发展也需要一以贯之、维持一致性。

聚焦消费族群

《21世纪》:伯爵今年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Chabnam Nouri:今年从整体而言,我们的腕表表现极好。首先是Altiplano系列,即我们超薄款腕表,今年推出60周年限量版,通过不同颜色去吸引和维持更新的用户,整体表现相当成功;其次,Limelight Gala款的珠宝腕表设计独到,专门针对女性特点来进行设计,也拥有不错的表现。无论是同比去年还是前年,今年的销售都是正向增长。

《21世纪》:对中国市场有怎样的期待?

Chabnam Nouri:在整体表现不错的大背景下,我们关注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在整体销售中占据很高的比例。当然具体比例我们不便透露,但中国人买的是最多的。从期待而言,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期待也很高,尽管这种期待也伴随着压力。我们其实20年前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要求与培训是长久的品牌策略,我们会在零售端与正确的合作伙伴、经销商合作。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已经不仅是市场本身,中国消费者如今也会到全世界各地区进行消费,因此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的消费族群。

《21世纪》:电商渠道在国内日渐兴起,伯爵在建立电商渠道方面有何计划?销售的产品是否会与线下渠道有所区分?

Chabnam Nouri:我们线上与线下产品的呈现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考虑到我们如今更看重消费族群,因此如何触达消费者的需求点尤为关键。无论消费者是到线下零售店去体验和购买,或是去网络上搜索相关产品,这都是消费者的个人习惯。我们更看重提供给消费者怎样的体验。我们需要给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体验,例如在吸引年轻族群方面,我们拥有两个强而有力的明星代言人,在跟年轻消费者沟通的过程中起到很大帮助。

寻找消费共性

《21世纪》:除了通过明星来吸引年轻消费者之外,伯爵会围绕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来特别推出一些产品吗?

Chabnam Nouri:我们不会特别针对年轻人去设计价格较为便宜的产品,也不会针对年纪更长的人去设计价格较贵的产品。如今许多年轻人也有能力消费价格高昂的产品,反倒是如何运用产品元素与消费者达成共鸣更为重要。就像我手上佩戴的Possession腕表,它的表带颜色多样,适合每个人的日常穿搭而非只是晚宴场合,这才是我们希望带给消费者的产品。

《21世纪》:除了价格方面,伯爵会不会在产品本身混入年轻元素,开发专属于年轻人的产品?

Chabnam Nouri:产品本身方面,我们不会特别针对年轻族群去进行设计。因为我们发现,有些产品真的可以同时吸引到不同的族群,既有年轻族群喜欢,也不乏年长消费者的青睐,我们更多会围绕族群消费共性来进行产品设计。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不同族群的沟通渠道和方式是不同的,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会有所调整。(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