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大热你怎么看?数博会听专家这么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贵阳报道
2018-05-26 11:08

区块链应用价值被高估了吗?

5月25日,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多位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区块链未来将更加全球化,国家间、行业间的障碍会逐步消除,并有可能成为技术变革引擎。

Linux基金会亚太Hyperledger 亚太区副总裁高卓麟表示,目前区块链可应用于贸易金融、医疗记录和数字身份,“这样一些新的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保护隐私,而且重复利用这些可信任的数据。”

以贸易金融为例,区块链的应用潜力巨大,它可以提供高透明度、更加便利的贸易体验,贸易变得更加安全,在数字领域就可以进行,可以减少很多纸质的消耗,更加精准地监控到货物的流通情况。

不过,行业发展还并未成熟。“区块链技术由于一些基础设施不完备,导致应用不广泛,应该做好技术革新,逐步扩宽区块链的应用。”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翁晓奇说。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还未完全应用起来,还有局限性。目前来看,最佳应用场景应该是在金融行业,做好金融加密,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可以通过代码实现公开,避免信息泄露的风险。

翁晓奇建议,要关注公链结构化的机会,因为区块链网络的整体性能目前还比较低下,且还没有特别完美的解决方案。鼓励尝试让区块链落地的相关企业,用自己的业务去结合区块链的特征,而不是纯粹地去套用这个概念。此外,企业也要理性看待区块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归根到底是要给用户带来价值。

在他看来,分布式记帐拥有较多优点,但也在一些应用上存在缺陷。比如一个工作所有节点要全部冗余地做一遍,带来很多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在双11时,支付宝每秒交易峰值可能达到百万,比特币网络每秒只有7笔,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值。通过分布式记帐,效率不可保证,交易确认时间不可预期。“如果有一些节点被黑客攻击,如果占有51%的攻击性,就可以篡改大量交易,这不是不可能的,昨天还看到比特币黄金就产生了这样的风险。”

与国内尚不成熟的现状相比,俄罗斯在区块链的技术探索,似乎走得更靠前。在多元化投资保障方面,俄罗斯正在努力打造投资基金,通过政府实体基金、区域性投资基金、私人投资基金等模式,为新一轮的数据驱动变革服务。其次,在搭建技术创新孵化平台方面,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与俄罗斯排名前20的大学进行合作,创造了覆盖整个国家的孵化器网络,超过10万名IT领域的学生参与其中,并且已有500个项目开始产业孵化。

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副总裁叶夫根尼·卡塔(Evgeny Khata)表示,接下来的全球技术变革应该是由数据驱动的,这将会是一种分布式的全新生产方式。区块链就是一种分布式的架构,其中包括了交叉采购、交叉融资等方面,整个世界也因此会出现一种新的秩序。

然而,面对未来这样一种新秩序,全球也开始面临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反洗钱涉及到隐私、政府监管落后不能赶上市场变化、技术的竞争等。数据驱动变革将会推翻之前的发展模式,只有加快在资本、技术、人才、法律等方面的配套变革,才能够让新的生产模式在新的环境下得以生存和发展。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