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党大会首场专题会议选择深圳,有何讲究?

南方都市报
2018-05-26 17:26

5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将在深圳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的数百位嘉宾将出席。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继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召开之后,首次在地方举办专题会议。

“世界政党大会”首场专题会议选择在深圳,有何讲究?

半年后,高层对话会首次召开专题会议

2017年11月30日—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高层对话会创下一个历史性纪录:共有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党组织领导人参会。

高层对话会既是全世界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的平台,互相借鉴治党治国经验、提高执政参政能力的平台,更是外界直接了解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窗口。

南都记者了解到,高层对话会每2至3年举办一次大会,每届间隔期间举办较小规模专题会。

时隔半年之后,首场专题会议于5月26日至28日在广东深圳举行。

对于在地方办会的选择,有观察人士向南都记者指出,从此前中联部主办的一些重大会议活动中,也能看出一些考虑。

比如曾连续多年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曾在地方办会。 “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由中联部主办,在重庆召开,主题为“全球经济治理”。彼时,中国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重庆的GDP近年都保持10%以上的增速,领跑全国省区,其经济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吸引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之快被世界称为“奇迹”。在此背景下,邀请全球政党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分享和探讨改革开放的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特殊意义。

南都记者关注到,改革开放是此次专题会议的一个重磅议题。

按照日程安排,27日将召开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介绍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向南都记者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既是中国能和世界分享的、也是世界希望分享的。

“深圳速度”领跑全国:

38年深圳人均GDP翻了300多倍

改革开放给中国、广东、深圳,带来怎样的变化?

梳理公开数据可见,中国的GDP由1978年的3645亿元,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40年间迅速跃升了200多倍。中国经济总量已提升到世界第二。到2017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5974元。

作为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开拓者、引领者,广东省GDP在2017年达到89879.23亿元,比1978年的185亿元增长484倍,年均增速13.3%,经济总量连续29年排名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的第一块试验田深圳,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也备受瞩目。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的38年以来,深圳的GDP翻了1.1万余倍,人均GDP翻了300多倍。至2017年,深圳GDP2.24万亿元,人均GDP18.31万元,GDP年均增速达23%,被外界称作是全球罕见的“深圳速度”。

创新是重要的内生驱动力,深圳的创新走在世界前沿。到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13%,接近全球最高的韩国、以色列水平;PCT国际专利2.04万件,占全国的43.1%,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第1位;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8%,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来源:南方都市报(nddaily)报道;南都记者 卜羽勤 张小玲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