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混改前夜:第一刀挥向自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8-05-29 07:00

5月15日,“吉利与北汽集团洽谈收购股权事宜”引发热议。尽管吉利和北汽在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内就发表联合声明称“毫无根据,属不实信息”,但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虽然符合政策,但北汽与吉利没有互补与协同效应,北汽自主品牌定位不如吉利高,研发能力与效率不如吉利强,北京现代与领克定位相近,北汽许多基地与吉利相近无互补,北汽上市公司的壳,吉利也有。”

5月27日,一位熟悉北汽和吉利的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入股北汽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二者的合作并非没有可能。在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在产业内部征求意见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国有汽车企业和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合,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

实际上,对吉利而言,北汽最具价值的是北京奔驰及其人才团队。“不过,吉利已是戴姆勒大股东了,除非北汽估值合理且优惠受让给吉利,才有一定价值,但这需要长时间及资源投入才能成功重组北汽。”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今年2月,吉利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并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而北汽作为戴姆勒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吉利与北汽之间本身就已经间接有了剪不断的联系。“辟谣声明同时盖有两家企业的公章,这在汽车业内史无前例。”5月20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纸联合声明或许让该事件暂告段落,但对北汽而言,在自主板块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为推动北汽股份回归A股、北汽新能源上市,北汽混改已经箭在弦上。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调研北汽集团时,就对北汽混改进行了批示:“汽车行业的演进在加速,国有企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必须加大。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上下功夫,只要是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都要积极推进。要加强北汽董事会建设,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北汽新能源改制上市进程。”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新能源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4月27日,SST前锋发布公告表示,重组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即将进入最后的资产交割阶段,SST前锋即将蜕变为北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将成为A股“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不过,与近几年北汽新能源在电动汽车市场独占鳌头不同,北汽旗下的自主品牌——绅宝、昌河等品牌正面临巨大市场考验,迫切需要改变。

重整自主

北京汽车2017年财报显示,北京奔驰 2017 年延续高速增长,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由 853.12 亿元增至 1167.73 亿元,同比增长 36.9%,占总营收的87%。反观自主板块销量下滑非常严重,其中绅宝品牌销售8.6万辆,同比下降57.2%。

进入2018年,情况并未好转。今年前4月,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量累计4.6万辆,同比下滑37%,仅完成全年30万辆目标的15%。

在北京现代销量严重下滑后,依靠“北京奔驰”一条腿走路,是北汽集团正在面临的困境。目前北汽的几大自主品牌中,绅宝、昌河、威旺销量都在持续下滑,北京(BJ)品牌受基数和车型限制,提升空间有限。

今年初,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和原北京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相继离职。蔡建军离职之后,销售公司总经理由此前多年在北京现代任职的吴周涛接任。

吴周涛上任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迅速提升自主板块的销量。吴周涛之所以被委以重任,在于去年上半年北京现代销量严重下滑时,其主导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稳定经销商渠道并及时调整新产品上市,在下半年扭转持续下滑的趋势,最终艰难地完成了全年82万辆的销量目标。

“相对来说,北汽做自主品牌的时间比别人短一些,目前这种状况,我们自己是满意的,因为我们还是有很多成就。下一步我们会利用好手上的资源,包括合资的资源、人才的资源、资金的资源,坚定的做好自主品牌。”5月27日,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北汽内部,对自主品牌板块有着清楚的划分。“北京汽车,重点是做北京(BJ)和绅宝这两个品牌,主要是做中高端产品。第二是昌河汽车,过去最多是在做微车。北汽新能源适应国家新能源的战略,这块是单独在做。福田也是单独的体系。”吴周涛告诉记者。

不过,从2013年绅宝首款车上市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时间。2016年,绅宝向SUV发起攻势,销量达到最高峰,一度被寄予厚望。北汽集团必须尽快找到销量继续下滑的解决之策。而创立初期利用萨博平台打造中高端品牌的绅宝近期的产品一直在下探,更多产品铺向10万元以内市场,亟需重新明确品牌定位。

目前,北汽绅宝的主销车型是D50、X35、X25这三款车。从市场竞争力和近几月的销量表现来看,这几款车难以支撑绅宝销量的整体上涨。

如何做好绅宝,是北汽自主的当务之急。“实话实说,关于绅宝的未来战略还没有完全确定,有些内容我们也在思考当中。在我们完全考虑成熟之后,下半年我们会专门发布。”吴周涛表示。

新品牌在几年内快速达到一定规模,而后持续销量下滑一蹶不振,这似乎是北汽自主的“通病”。昌河汽车仅在2014年实现14.1万辆的销量后,这几年持续下跌,去年更是跌至5万辆。去年年底,北汽宣布将北汽威旺品牌并入昌河汽车,成立北汽昌河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大昌河”的业务整合。

北汽集团试图通过剥离或合并,明确旗下自主品牌彼此间的差异。与此同时,完成资源整合。

“未来北汽自主几个板块之间产品的研发、采购、管理方面有互相借鉴和互相学习的内容,或者互相可以通用的内容。但是各个品牌本身的调性、产品规划、技术之间又会有不同。”吴周涛最后表示。

回归A股

去年10月16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计划在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议案已获董事会批准,并将以普通决议案方式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今年1月19日的2017北汽集团业绩发布会上,陈宏良明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汽股份将在年内回归A股,如今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IPO,加大资本运作力度。”

“由于盈利能力下滑而新兴业务又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相比之下,港股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又有限,因此回归A股成为了北汽的必由之路。”有业内人士认为。

不过,北京汽车回归A股,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北汽集团控股子公司福田汽车(600166.SH)与北京汽车乘用车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

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决同业竞争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北京汽车借助福田汽车的平台回归,二是北京汽车将福田汽车旗下的乘用车品牌——宝沃卖掉。

福田汽车在2014年全资收购的德国品牌——宝沃,或许将是北京汽车解决同业竞争的最大阻碍。

去年11月,宝能或将收购宝沃的消息一度将福田推向风口浪尖。而随着积极推动收购宝沃的前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因病辞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宝沃的前途变得更加迷茫。

直到今年5月9日,宝沃在北京开了一场被外界称为“史上最长”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宝沃全新的品牌战略以及两款新车。

这是杨嵩年初出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后的首个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强调了宝沃的品牌属性,即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对于未来发展,推出了宝沃未来安全iSA战略,旨在布局未来新能源、互联共享、自动驾驶三大领域蓝图。

而有业内人士分析,宝沃将成为北汽混改的“试金石”,杨嵩执掌宝沃的目的是集团高层有意将宝沃从福田剥离,而杨嵩加入宝沃是意向投资方的建议。

不过,宝沃不是北汽准备引入资本的第一个品牌。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昌河方面得到消息,目前宝能已经派工作组进驻昌河铃木的基地——江西九江。宝能已经基本敲定将参股昌河铃木,不过暂未对外公布。

据了解,北汽重组昌河后曾与铃木进行商谈,希望铃木每年至少向昌河铃木导入一款新车型,但是铃木并没有答应,双方的合作已经名存实亡。而若昌河铃木易主宝能,铃木将从昌河铃木撤资、退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