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守到激进:迟到的丰田EV能掀起多大波澜?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马英歌 北京报道
2018-05-29 07:00

曾经对纯电动汽车比较谨慎的丰田,如今制定了非常激进的电动化战略。

近日,丰田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始销售一款广汽丰田合作生产的ix4,这款车是在广汽传祺GS4基础上开发的电池动力紧凑型SUV,已经开发了两年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丰田会使用广汽集团(GAC)的标志而并非自己的丰田标志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

“这种合作以中国双积分政策为驱动力,广汽研究院研究的GS4放在广汽丰田的渠道里进行销售,丰田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将在2020年导入中国。”5月27日,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中国市场上,与各大跨国车企都在华发布了未来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战略相比,丰田一直显得过于稳健与保守。

在外界看来,丰田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入华时间已“迫在眉睫”。5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丰田工厂,这成为丰田加快在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契机。据了解,李克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来到位于苫小牧市的丰田汽车北海道厂区参观考察。

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到:“我此次访问日本,同日方就加强两国创新合作与对话达成共识,希望包括丰田公司在内的日方企业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无疑,此刻对于丰田来讲,将迎来在华发展大好机遇。而丰田在中国新能源战略的提速,将进一步加速中国汽车市场的淘汰赛。

迟到的丰田EV有何优势?

2020年,中国纯电动汽车迎来真正意义竞争的元年。

以大众为代表的德国车企,将在中国国产基于其全新纯电动汽车平台——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而且做好了大规模量产的准备,由于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售价与现有燃油车大幅度接近。

与此同时,关税的下调和股比的进一步放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外资电动车企业也会加速在中国的布局,而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传统汽车企业也将在中国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不仅如此,随着蔚来、威马、小鹏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本土新势力造车企的“集体崛起”,深刻地“刺激”了中国传统的汽车企业必须进行深刻的变革,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互联化布局。

另外,到2020年,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度退坡,真正的竞争开始。

当然,一直在电动车方面非常谨慎的丰田,也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首次对外纯电动车型的具体导入计划:丰田将在2020年率先向中国市场导入C-HR和奕泽的EV车型,不仅如此丰田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PHEV)也将于今年在中国上市。

这意味着,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战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此前,丰田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押宝于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

当然,丰田对于纯电动汽车的保守和谨慎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丰田认为现有电池技术水平下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存在短板。

“丰田一直觉得现有的电池技术生产出来的电动车对消费者是不方便的,并把宝压在固态电池上,还有氢能源。”一位电池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是,与大众等对于纯电动车高举高打、大规模投入很多年的德系企业相比,丰田在纯电动汽车方面的优势是什么?

“成本控制和产品的稳定性是丰田一直以来的优势,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也不例外。”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的确,丰田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参数不会特别出众,它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大规模量产之后的成本控制,比如凯美瑞混动的成本控制和燃油版基本上就差2万-3万,卡罗拉则差得更少,这是其一。

其二是产品稳定性。“丰田的产品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中适合去用,具有稳定性高的特点。这可能是丰田出的新能源产品最大的特点。”上述人士表示。

除了以上两个优势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电池,丰田一直在研发的固态电池被认为将引发电动车的革命。

相比现有的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用固态电解质代替了电解液,其优势在于能量密度更高、成本更低、质量更轻、更安全,且充电时长将大幅度缩减。

在去年的东京车展期间,丰田曾经公开表示,丰田旗下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量产电动车将会在2022年推向市场。除日本车企外,宝马此前也宣称将在2026年推出旗下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型。

由此,迟到的丰田EV所具备的“杀伤力”不可小觑。根据丰田的规划,到2020年,丰田将在中国投入10款电动化新车型。同时,丰田也正在积极推进电机、电池、逆变器等电动化车型的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提高本地化采购比例。

尤其在电池方面,位于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电池实验楼扩建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

此外,丰田将通过提升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产能,计划到2020年增强镍氢电池的中国现地供应能力。

丰田深度布局中国,利用电动车和李克强总理考察这个“支点”撬动中国汽车市场,将加速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淘汰赛”。

可以肯定,丰田的电动汽车将对现有EV世界格局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而首当其冲的将是那些在品牌知名度、技术沉淀方面积累不足的造车新军。

“2020-2030年对中国电动车企来说,是一个非常时期,没有了补贴红利,其竞争力将会严重削弱。而丰田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重拳出击,竞争将更加激烈。”一位新能源领域专家表示。

丰田的挑战

实际上,此次李克强总理参观丰田的工厂,丰田展示的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同时还有共享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

共享汽车方面,丰田拿出了今年1月份在美国CES展出新一代汽车共享试验车。这辆车涉及到无人驾驶以及大数据分析,来进行多用途的车辆共享的使用。

“在自动驾驶技术展示之后,李克强总理非常关心日本对于自动驾驶测验以及上路驾驶的法律法规的具体的情况。”一位接近丰田汽车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可否认,在智能化和自动化领域,丰田的确有非常多的技术储备,但是在中国的推进速度还不够快。

以宝马为首的德国车企已经快速在这些领域布局,5月14日,宝马宣布获得上海市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该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

在自动驾驶路试方面,中国市场正在大踏步前进。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方路试标准已经出台,各地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相继成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参与其中。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牌照发放到企业手中,而这一切的背后则是各大传统汽车厂商和高科技企业的“角逐”。

除了智能化战略方面,丰田需要进一步加快在中国的落地之外,在面向未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布局速度,以及能否成功等方面,丰田还面临挑战。

丰田于2014年12月在日本开始销售FCEV“MIRAI”,随后从2015年秋季开始将销售范围扩大至美国和欧洲。年产量也从2015年的约700辆,到2016年的约2000辆,再到2017年的约3000辆,每年不断增长。

目前,MARAI在日本、美国、欧洲,共计9个国家进行销售。此外,还在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实证实验。

当然,我国政府已启动新能源汽车科研专项,统筹部署了以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为主的动力系统和以电池、电机、电控为核心的“三纵三横”研发布局,针对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有关机构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示范应用研究。

但是,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中国政府的政策依然倾向于支持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在中国的发展的难度在于燃料电池成本下降不达预期,加氢站建设不达预期。”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