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密集开放银行技术合作 称“从没想过做金融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5-29 22:51

5月29日,蚂蚁金服与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根据签约内容,蚂蚁金服将优先向浦发银行开放金融科技能力,其中包含:人工智能、供应链合作、生物识别、数据风控业务等方面的合作。

双方还将探索并提升双方在互联网风控及反欺诈方面的风险防御能力与潜力,蚂蚁金服将为浦发银行提供营销作弊、交易欺诈、信贷欺诈的立体化支持。此外,双方还将在普惠金融、互联网支付市场营销及渠道经营方面加强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支付合作,为小微实体经济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和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共同出席见证签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5月以来蚂蚁金服对外开展战略合作的第三家银行。

5月22日,蚂蚁金服与光大银行、光大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云缴费、金融科技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将共建“数据共创实验室”,以助力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三方将基于私有云及混合云的IT基础架构建设,就云平台建设展开技术合作。涉及互联网金融架构,金融级分布式架构支撑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渠道整合移动业务平台,智能风控,金融级生物核身技术等。

5月11日,蚂蚁金服与华夏银行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在手机银行、分布式架构和场景服务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将各自依托自身独特优势为不同客群提供高效、智能的金融服务体验,共同开拓市场。

一个月内与三家金融机构密集开放合作之外,5月初,蚂蚁金服将余额宝陆续向基金公司开放,已经陆续接入多家基金公司。5月18日,蚂蚁金服宣布花呗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未来将与金融机构共同开拓更多的服务场景。

蚂蚁金服为何密集对金融机构进行开放?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独家报道,金控集团监管首批5家试点机构分别是招商局、蚂蚁金服、苏宁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和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联想到近期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化,外界不乏有疑问声:蚂蚁提自己是技术公司,是不是因为监管压力或政策变化进行的战略调整?

“我们是不是给大家造成了错觉,好像我们要变成一个金融机构的角色,其实从来没有。”蚂蚁金服一位高管对21记者表示。

据公开资料,蚂蚁金服在2015年宣布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在未来五年时间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能力去帮助超过一千家金融机构。“和其他开放不同的是,我们不能拿金融机构来当小白鼠,只能拿自己当小白鼠。这意味着我们要有一些自有的场景去锤炼、沉淀我们的技术。”“先把自有场景服务好,才有资格、才有胆量那这个技术去服务他人。”

对于外界关注的蚂蚁金服拥有多个金融牌照问题,上述高管表示,因为金融是强监管领域,要拿牌照接受监管。但蚂蚁金服拿牌照并不代表要做一家金融机构。“我们没有把牌照作为稀缺资源。”“有一些金融牌照是可以获得的,但我们主动拒绝了。”“蚂蚁金服重的不是‘金’,而是‘服’。”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