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细节宣布后:A股这15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5-30 07:00

距离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仅剩下最后2个交易日,A股入摩进入倒计时。

在此之前,MSCI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今年8月明晟公司将会提升纳入比例至5%。

在这两周内,各方布局MSCI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一方面,与MSCI指数相关的ETF基金上市数量由1只增加至4只,MSCI基金数量也新增了3只;另一方面,北上资金不断加速,5月以来的陆股通净流入额为今年各月最高值。

不过,资金布局的行动并未对即将入摩的A股标的带来明显提振。据统计,5月14日至今,234只即将纳入MSCI指数的标的股票中,62%的个股股价有所下跌,其中有6只个股跌幅超过10%。

MSCI指数ETF密集上市

A股入摩最终进入冲刺阶段,相关ETF基金密集发起上市。

“越早上市越有优势。”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ETF基金是一种工具性较强的品种,在A股入摩前推出能率先获得资金的注意。对于有流动性需求或者择时考虑的资金而言,在各类MSCI相关基金中,可能会更倾向于ETF产品。”

在5月15日之前,A股市场仅有一只上市交易的国际通ETF基金——南方MSCI中国A股ETF。该基金由于批文上抢得头筹,在4月3日即宣告成立,并于4月27日开始上市交易,上市以来该ETF的总成交额为13.14亿元,日均成交额为6257万元。

而在A股入摩细节公布后的两周内,陆续有3只MSCI相关ETF基金上市,分别是华泰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景顺MSCI中国A股ETF,上市交易时间分别为5月18日、5月21日和5月25日,上市首日成交额依次是3.76亿元、4.12亿元和2.82亿元。

截至5月29日,上述3只ETF分别上市交易了8天、7天、3天,总成交额分别为6.6亿元、8.18亿元和3.85亿元,日均成交额依次是8244万元、1.17亿元和1.28亿元。从整体成交情况来看,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是4只MSCI上市ETF中目前成交最活跃的。

除了上述4只ETF外,于5月17日成立的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也即将上市交易。5月29日,该基金发布上市交易公告称,将于6月1日也即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当天开始上市交易,上市份额为17.44亿份。

除了密集上市的ETF基金外,5月15日之后还有3只MSCI基金成立,分别是建信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景顺成长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基金和前述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

与此同时,目前还有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和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4只与MSCI相关的基金正在发行。除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外,其余3只基金的认购结束日均为6月初,或在A股正式纳入MSCI后不久即成立。

超六成标的股下跌

在MSCI产品竞速发行或上市交易之际,北上资金的步伐也在加快。

据统计,截至5月29日,5月陆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额(陆股通北上资金买入成交金额减去卖出成交金额)为438.32亿元,日均净流入额为24.35亿元,高于4月份日均22.74亿元的净流入额,同时也是今年以来净流入总量最高的月份。

其中,5月15日至29日的净流入额为221.09亿元,这9天内的日均流入额为24.56亿元,相较5月上半月有少许增加。

由于北上资金偏好于蓝筹、白马个股,而MSCI主要成分标的也以白马股和蓝筹权重股为主,因此MSCI标的股成为北上资金的主要配置标的。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5月29日受访时表示:“今年2月份受海外股市波动影响,北上资金呈逆流出状态,到3月份恢复为净流入但规模不到,但到4、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速度明显增快,这背后一定程度也在于外资通过陆港通渠道提前布局MSCI标的股。”

据广发证券统计显示,截至5月25日,北上资金5月份主要流入食品饮料、银行、家电等行业,流向个股包括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招商银行(600036.SH)、格力电器(000651.SZ)等,这些个股均为纳入MSCI的标的。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年初的杀估值行情后,此类蓝筹股票估值风险得到较为有效的释放,随着资金持续流向这类股票,也将提振大盘的反弹力度。

不过,无论是MSCI指数基金的竞相发行,还是北上资金的加速布局,短期来看似乎并未对即将入摩的A股标的带来明显的提振作用。

据Wind数据统计,5月14日至29日,234只即将纳入MSCI 指数的标的中,有146只个股出现下跌,占比高达62.39%。

其中,跌幅在10%以上的有6只,包括东方园林(002310.SZ)、新城控股(601155.SH)、包钢股份(600010.SH)、通威股份(600438.SH)、荣威发展(002146.SZ)和二三四五(002195.SZ),其中东方园林因发债事件在这一期间股价下跌了21.27%。此外,跌幅在5%至10%之间的有41只。

整体而言,234只入摩标的股5月14日至29日的平均涨跌幅为-0.88%,今年以来的平均涨跌幅为-2.48%,均呈下挫状态。

有机构分析指出,虽然短期外资流入对市场情绪有提振作用,但单纯从资金面而言,A股入摩对行情的支撑力度较小,中长期市场风格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MSCI称将充分评估入摩适应期 未来A股纳入步伐将加大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