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南方日报
2018-05-30 15:06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广东深圳举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和格局体系营造,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果。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南粤大地旧貌换新颜。从1978年到2017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12.6%,总量近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约18%,总量超1万亿美元,是中国第一贸易大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主体总量超千万户,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40年来,广东得益于改革开放,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成功实现了从落后农业省份到经济强省的跨越,顺利完成了先行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上百年才能走完的历程;同时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在世界享有越来越大的声誉和影响。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令广东人民倍受鼓舞和鞭策的是,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考察地方的第一站就来到广东,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5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指引下,广东遵循中央顶层设计,蹄疾步稳推出800多项改革举措,积极有序承接100多项国家改革试点,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广东,正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

改革开放是广东发展的根和魂,是广东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深深熔铸在广东的基因和血脉中。回首40年沧桑巨变,凝视5年多来的历史性变革,广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实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生动注解。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就广东的发展实践来说,之所以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作出重要贡献,究其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根本方向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一招是改革开放,鲜明特色是党的理论创新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创新水乳交融、与时俱进。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3月7日,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明确指出“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勉励广东“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赋予广东新征程新使命,对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寄予的新期待新嘱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改革规律,切实增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立潮头、再立新功。

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以实际行动将改革进行到底。作为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改革发展站到了新的更高起点上,全省上下要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和格局体系营造,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当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曾妮)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