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领投APICloud亿元B轮融资,后者称已实现盈亏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5-30 14:58

日前,企业互联网化生态平台APICloud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复星领投,北极光创投跟投。2014年,APICloud曾获来自北极光创投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

APICloud成立于2014年1月,最初定义为app开发平台,后试水外包业务,逐渐成长为企业互联网化生态平台。同时,公司不断研发、聚合应用工具,包括项目进度同步管理系统、团队协同系统等,从而更快地满足企业业务的互联网化需求。

“我们很早就知道APICloud是一家有实力的开发者平台,但好的开发者平台是不是好的投资标的,我们观察思考了一段时间。”复星新技术与新经济产业集团副总裁丛永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一直到2016年丛永罡和刘鑫再次见面,了解到APICloud将尝试外包业务解决快速商业化的问题,这让他对投资APICloud有了信心。“我们做了模型推演之后,认为这是有价值的商业探索,而且未来存在很大的商业空间。另外,这不是唯一,APICloud未来还可以尝试去找其他的商业化方式支撑公司的发展。”他说。

在围绕项目本身的谨慎尽调之后,复星和APICloud敲定了这笔投资合作。“我们当时甚至测算了APICloud所定的KPI是否合理,后来我们看到2017年的实际业绩是超出原有目标的”他说。

APICloud CEO刘鑫介绍称,2017年,公司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的60%来自中小型客户群体。目前为止,已经有80多万款应用基于APICloud 开发出来,其中已经有超过4万款商业应用在苹果 App Store 应用商店上架。

对于APICloud收入的60%来自中小客户的现状,丛永罡表示,对任何2B企业来说,选择头部客户还是长尾客户都是绕不开的问题。如果只服务于头部客户,客户集中度过高可能会导致订单收入不稳定。如果只服务于长尾客户,可能会存在付费率低、客单价低的问题。

“从2B公司来说,服务头部客户和中长尾客户的打法是不一样的,服务中长尾客户依赖势能,服务头部客户依赖公司的精良产品和销售战略。公司这两方面的团队都建设,不能轻言放弃哪个市场,也不能过度依赖于任何一侧。最好在两者间取得平衡,至于平衡的比例多少合适并没有定数。”他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