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通过率“低空飞行”,九投行今年“零过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5-31 07:00

5月2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16家拟IPO企业,低于上月的19家。过会率62.50%,高于4月份,但依旧保持较低水平。

在严监管、严审核之下,券商投行显然承受了巨大压力。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九家投行过会率为0。

五月通过率62.5%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发审委共审核了16家拟IPO企业,较上个月减少了3家。但在过会率比例上有所提升。4月份的过会率是57.89%,5月份过会率为62.5%。

其中未过会3家,取消审核3家,各自占比18.75%。浙江泰坦股份在上会前一夜主动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北京宇信科技与中创物流则因相关事项需进一步核查而取消审核。

实际上,伴随证监会的严监管,取消审核的拟IPO数量越来越多。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取消审核的企业数量是10家,而今年至5月30日,企业取消审核的数量就达到了10家。

不过,近期终止审查的情况有所缓解。中国证监会数据披露,截至5月24日,5月份以来有9家企业终止审查,4月份的数量是17家,3月份数量为79家。

5月18日,证监会在官网上回应称,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的政策始终没有变化,未来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把资本市场入门,从源头上保证上市公司质量。

不过,从5月份IPO的审核情况看,通过审核的企业在2017年均有着漂亮的净利润,净利润最低的也超过8000万。但其中也有个例者,即武汉明德。招股书披露,武汉明德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3414万元,其在2016年全年净利润仅为5969万元。

“武汉明德很幸运,在会的审核尺度近期看来有些宽松,但整体严审核并没有改变。现在我们报材料依然是按较高净利润标准来选择。”30日,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净利润并不是过会的唯一标准。例如,北京中视电传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3亿元,但依然被否。

九券商被否率100%

证监会在IPO方面的严监管正在重塑整个投行圈。

“没有项目报,感觉已经快要失业了。”一家券商投行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一边是无项目可做,另一边是极低的过会率,都让券商投行们颇为无奈。

例如开源证券,今年以来仅有的1个上会项目惨遭被否。此外,中泰证券、第一创业、天风证券等8家券商的被否率达到了100%。其中,最惨的或当属海通证券。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共有4个项目上会审核,但全部被否,被否率100%。

与此同时,九州证券、南京证券、招商证券等13家券商的通过率为100%。其中大多为中小券商,仅有1个上会项目,但均顺利通过。而总体来说,表现最好的为华泰联合。上半年,共有4个项目、1个联席保荐项目上会,全部顺利通过审核。

在审核数量方面,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以11家稳居榜首,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各以9家位列其后。此外,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的审核项目数量均达到了5家。

不过,在这些券商中表现逊色的当属招商证券。尽管上半年有9个项目上会,还有1个联席保荐项目,但仅有3家企业顺利过会,过会率为33.33%。兴业证券和国金证券也是40%的低过会率。

而从目前拟IPO企业排队在审项目的数量来看,最具潜力的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中信证券正常待审项目有27家,中信建投有25家。其次,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各有21家。有10家券商的待审项目数量超过10家(包括10家)。排名前10家的项目数量就已达到171家,占比超过50%。

国金证券、光大证券、长江承销保荐均在前10之内。不过此前的IPO大户国信证券的在会项目仅剩7家,国泰君安的项目数量也仅有8家。(均包括已通过发审会项目)

“现在符合条件能上报的项目很少,但是要做的项目不少。明后年上报的项目应该会多,现在都在储备状态。”30日,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