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张图看懂5月行情:十大牛熊股名单都在这了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张楠
2018-05-31 16:16

5月31日,沪指收报3095.47点,涨1.78%。5月以来,A股主流指数涨跌互见,创业板继续“熊”居首位。世界杯即将来临,啤酒概念股表现抢眼。整个5月,哪些板块发力上涨,哪些牛股雄踞榜首?又有哪些雷股需要避开?6张图为你解析。

1、主流指数涨跌互见,创业板表现最差

5月主流指数中,中小板指、沪深300表现最好,分别上涨1.41%、1.21%。相反,创业板指数继4月后继续跌幅第一,整个5月下跌3.43%。

2、食品饮料行业涨幅第一

从5月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也是涨跌几乎各半,食品饮料行业表现最亮眼,大涨15.99%。细分来看,白酒、啤酒板块上涨幅度均超过20%。还有半个月,4年一届的世界杯就要来了,A股在提前反应?

4月逆势上涨的计算机行业,5月走势低迷,整个行业跌幅6.69%,仅次国防军工(跌幅9.46%)。

3、预热世界杯,啤酒股5月涨幅超20%

事实上,啤酒股也是5月表现最好的主题概念。此外,黄酒、猪产业、赛马、染料概念涨幅也超过10%。

表现最差的为跌幅12.98%的操作系统国产化主题。此外,核高基、工业互联网、去IOE等7个概念板块跌幅均超过10%。

4、最牛不是药明康德

5月牛股TOP10中,亚夏汽车成为唯一一只上榜的非新股。

药明康德的表现不愧其“独角兽第一股”的称号,虽然目前已打开涨停板,但是连续16个涨停依然刷新年内最赚钱新股记录。

不过,5月牛股榜首为4月27日上市的天地数码,和药明康德一样,涨幅亦超过300%!

5、亚夏汽车涨停仍在继续

剔除新股后,8股涨幅逾50%,亚夏汽车居首,罗牛山仅随其后,二者月涨幅都超过了90%。因中公教育拟185亿借壳,亚夏汽车5月23日复牌后便连续一字涨停,至今仍在继续。

罗牛山虽然为“养猪”概念股,但是其却是以“赛马”概念使股价接近翻倍,更是月登14次龙虎榜创下单月纪录。

6、奥瑞德“力压”*ST股成熊股榜首

在*ST烯碳、*ST吉恩、*ST昆机一周内宣布将退市后,市场对*ST股的恐慌加剧,5月熊股TOP10中,*ST股有3只,跌幅都超过50%。

奥瑞德成为当月最熊股,跌幅近70%,这只当年的“蓝宝石玻璃第一股”于5月4日复牌,但等待一年的结果却是百亿重组失败,股价迎来8个一字跌停。

张楠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