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张绥新:合资股比放开后,大众与在华三家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8-05-31 15:50

独资也不会比合资企业做得更好。

5月3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聚势·谋动”为主题,围绕“产业变局与开放竞争”、“汽车智能化与自动驾驶”、“布局未来与出行革命”三大板块展开,共同探讨汽车市场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奇迹都得益于政府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中国汽车企业与国际企业精诚合作,得益于日益加剧的行业及市场竞争。竞争积极地促进了合资企业、国有企业、自主品牌的共同发展,增强了技术、品牌、产品、体系等各个方面的提升。”5月31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在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

在张绥新看来,合作与竞争推动了过去40年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之一,大众汽车集团从1978年开始和中国接触,今年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庆祝与中国建立关系的四十年。

“回顾当年,上汽大众历时六年才得以建立,最初的三万年产量都是一种‘咬牙拔高’的终极目标,但没有人能在当时想过,到了2017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年销售已经超过了400万辆。可以说这三十年来的发展规模,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张绥新表示。

目前,大众汽车在华共有三家合资整车生产企业: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江淮大众。“我们将信守承诺,在合作期间坚持精诚合作。同时,我们欢迎各种公平竞争、各种开放的合作形式。”张绥新说。

对于股比放开后,对合资企业未来格局的影响,张绥新进一步表示:“从大众来讲,我们的三个合资企业、三个合作伙伴,尽管现在股比开放,哪怕到最后全部开放以后我们也不会有任何的变化,我们的合作非常好。而且,和不同的合作伙伴之间、不同文化的碰撞,相互学习,独资也不会比合资企业做的更好,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变化都是不可取的选项。”从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来看,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呈现着全新局面: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在中国蓬勃发展。

面对全新变化的市场环境及新的竞争形态,张绥新表示,大众汽车对未来充满信心,将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及举措,适应更多更新的挑战。目前,大众集团正在中国不断拓展新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人工智能方面,与出门问问达成合作。移动出行方面,大众还成立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及其品牌逸驾(ezia)。据了解,大众还将与首汽集团共同拓展网络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以及创新性的"最后一公里"出行解决方案,满足所有消费者全方位的出行需求。此外,还与滴滴出行合作,共同探索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项目。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