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花了近300亿美元!马云称不算激进 物流成本要降到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杭州报道
2018-05-31 10:29

马云预测,今年双11包裹将会成为10年后的每天平均量。

5月31日,在菜鸟网络2018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发表演讲。

马云表示,过去15年,快递从零开始,目前在我国经济占据很大比重。快递员也是从零开始,算上快递从业者有500多万人,快递企业也是从零开始,目前诞生了7家上市。

接下来,阿里巴巴会投入千亿元,如果千亿元不够,会把能有的投入全部投入进去。“我们必须这么做,要把目前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15%降到5%以内。”

菜鸟的战略是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主干网,在中国能够实现任何地区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具体来说分为两张网: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直达,一带一路国际线路实现72小时送达。

他表示,要将中国物流成本降到5%以下,用数据解决运输效率低,运输成本高的问题,物流主干网无缝连接,至关重要,这个不解决,没有新制造,也没有新零售。

成立五年以来,菜鸟网络当日、次日达已覆盖1500区县,通关量由5年前的100万,提升到现在的一天100万,这背后的核心是物流界创新的结果,每天有1亿个包裹采用了菜鸟网络。

马云称,中国物流是幸运同时也是不幸的。幸运的是,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不幸的是,10亿个包裹正向我们走近,现在一个星期的包裹就达到10亿。马云预测,今年双11包裹将会成为10年后的每天平均量。因此,菜鸟未来要做的是“物流大脑”,帮快递公司送货,菜鸟要成功,要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以前菜鸟主要是解决物流问题,现在菜鸟必须为未来、行业、客户解决大问题。

目前的菜鸟网络连接了320万快递员,但马云认为还远远不够,要把全球连接起来,把每个快递员、仓库、快递员、家庭、城市连接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还回应了社会所关注的所谓“投资激进”问题。他表示,阿里近300亿美金投资才刚刚开始。“我们对中国有信心,对未来有信心,为何不投资?不投资才没信心,当然投资也不是盲目的。”

同时,马云认为物流行业一定要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四通一达”,只有竞争才有未来。菜鸟将以建设物流主干网,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解决物流痛点。

(编辑:黄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