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地方政府债券缩量发行 后续发债规模或超3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6-01 07:00

5月29日,黑龙江发行了第一批新增债券。截至5月底,发行新增债券的地方政府仍然锁定黑龙江一家。

据Wind数据,前5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约8770亿元(去年同期为1.34万亿),其中地方新增债券仅171亿元,剩下占比约98%的债券资金用于置换或借新还旧。

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新增债务资金规模较小,是影响地方基建投资的原因之一。不过,这种状况有望改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31日,包括广东、湖南、福建等省开始审议或审议通过了2018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将陆续开启。

2018年是比较特殊的时间窗口:地方置换债券迎来收官,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将集中到期。市场预计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超4万亿。

前5个月地方债缩量发行,意味着待发行的债券规模较大。有机构分析认为,后续债市流动性相对较好,加之银行的避险情绪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配置价值会更加凸显——这些都有利于地方债的发行。

新增债券仅占2%

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比如新增债券发行量较少。

据Wind,前5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共计发行约876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为171亿元,再融资债券(用于借新还旧)约412亿元,置换债券约8183亿元——占比分别为2%、5%、93%。

相较于2017年同期,今年地方新增债券规模发行量要少得多。2017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1380亿元,占比约10%。

地方存量债务完成置换的时间窗口逼近,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中债资信公用与机构部分析师苏锦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要确保在国务院明确的期限内完成全部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各省上半年工作重点集中在置换债券或借新还旧债的发行。

“今年是债务偿还规模较大的年份,为了保证按期偿还、维护地方政府信用,地方政府会优先安排再融资债券的发行。”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为了应对债券的集中到期,地方政府的确在提前准备。Wind显示,2018年约有838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其中6月-10月每月均有超过1000亿元的到期债券;而前5个月,仅5月份有约176亿元债券到期——但地方政府前5个月已经发行了约412亿元再融资债券。

新增债券发行计划下达较慢,也是重要原因。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财政赤字与债务资金分配计划出台时间较晚,上半年发行计划有所推迟。地方新增债券发行规模较少,地方基建资金来源受影响,会影响地方基建投资。不过,一些省份已经出台发行计划,后续发行会陆续跟上。

新增债券发行缩量,对我国基建投资造成一定影响。但基建投资今年增速放缓,还受其他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以来按照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政府采取了规范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行为等措施。投资短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看能够促进投资更加稳健、更加健康。

不过,更多省份将陆续开启新增债券的发行工作。仅5月31日当天,广东、湖南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该省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福建分组审议了该省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地方预算调整方案经审议通过,意味地方可以开启当年新增债券发行工作。

约3.8万亿债券待发

考虑到新增债券发行的推后、置换债券收官、债券集中到期的因素,预计2018年地方债后续发行规模不小。

2018年地方新增债券预计发行2.18万亿元,存量债务待置换规模约1.73万亿元,地方政府到期债券规模约8400亿元,总计发行规模约4.75万亿元。经过前5个月的发行之后,还剩下约3.87万亿元债券有待发行。

“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体指导意见下发时间晚于以前年度,且各地上半年工作重点是债务置换,新增债券发行计划下达亦较慢。据我们测算,2018年地方债总体发行规模不低于4万亿,后续发行规模超3万亿,有一定的供给压力。”苏锦河表示。

其中,置换债券发行还要在8月底前完成。苏锦河指出,截至2018年5月末,全国剩余待置换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0.92万亿。按照往年的经验,6-8月份是地方债集中供给的时间段,因此剩余0.92万亿债务置换压力不大。置换工作的难点在于,提前置换公开发行的城投债是否能得到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通过。

不过,形势也在变化。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加之今年债券市场出现的一些风险事件,机构投资偏好也在调整。明明指出,地方债的主要认购方银行的资本金正在不断补充,在一定避险情绪下,地方政府债券的配置价值更加凸显,所以需求方面没有太大的压力。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后续置换工作的难点在于,需要与公开市场分散的债券投资人谈妥置换的对价。(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