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城投债净融资由正转负:发行审核边际收紧?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2018-06-01 07:00

民营上市公司之外,城投与房企的再融资压力,也是今年债券市场高度关注的主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城投债总发行量为966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379亿元大幅增长近8成。其中,4月份城投债发行量还在3196亿元,5月份则锐减至749亿元,由此带动城投债5月净融资额由正转负。

“去年上半年受到债市调整的影响,城投债发得少,下半年才开始恢复。今年上半年流动性相对比较宽松,市场有所回暖,就放量了。”对此,北京某券商固收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

尽管融资规模回升,但在财政部持续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平台的融资压力,依旧将时不时撩拨市场的神经。

“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会持续减弱,城投的信用资质继续分化,如果有超预期的监管措施出来,利率水平往上走,一些弱资质的平台压力会很大。”5月31日,北京一位信用债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票、短融、PPN占比八成

城投债系地方城投平台所发行债券,涵盖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央行旗下交易商协会主管的债务融资工具(中票、短融、PPN),以及证监会主管的交易所公司债。

其中,债务融资工具是城投平台在债市再融资的最重要来源。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三者的城投债发行规模分别为:企业债662亿元、公司债134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7653亿元。

从占比看,债务融资工具在城投债总发行量中,占比达到79%;而2017年,这一数字低于70%。

在市场人士看来,债务融资工具在城投债发行中占比的扩大,与三个主管单位对城投债的发行标准不同有关。

“发改委城投债,以前是要求每个县市只一个指标,指标取消后,现在主要是卡募投项目,也就是资金使用;另外,没有担保的城投债发行也越来越难了。”上海一位熟悉城投债的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交易所公司债方面,主要是审核‘收入来自政府比例情况(不能超过50%),以及是否在融资平台名单内,最近也关注资产注入情况。”

上半年来,发改委和证监会陆续加强了对企业债和城投公司债的审核。发改委方面,今年2月,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从公司治理、严禁政府担保、公益性项目不得申报企业债券方面入手规范企业债发行。

5月11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修订后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承接负面清单指引》,其中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在列。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交易商协会将对融资平台债务融资工具进行收紧。

5月28日,“协会发行组对所有城投债一律暂缓发行”的传言在市场上流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协会只是根据信息披露要求,个别企业正在进行发行前重大事项排查,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和‘六真原则’的企业注册发行都正常推进,不存在暂缓的情况。”

所谓六真政策,是指真公司、真资产、真项目、真支持、真偿债、真现金流,为交易商协会放行城投平台至银行间市场发债时提出。

5月份净融资额转负

Wind数据显示,2018年6月至年底,还将有8553亿元城投债到期。

“去年上半年大部分月份,城投净融资额都是负的,下半年转正;今年前4个月数据都是正的,5月又开始转负。”北京一位券商信用债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上半年数据较好,整体来看,今年总发行量应该会超过去年”,但下半年城投债再融资压力依旧存在。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城投债净融资额(发行量-偿还量)分别为155亿元、259亿元、1588亿元和1045亿元;但到了5月份,净融资额则减少为-930亿元。从发行量来看,4月份发行量还在3196亿元,5月份则锐减至749亿元。

东吴证券此前研报指出,随着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整治的持续推进和城投平台转型速度的加快,城投企业的经营情况、盈利能力及偿债实力将成为评级公司的关注要点;而考虑到在2018年和2019年,进入回售期的城投债较2017年会有显著上升,回售压力增大所带来的评级调整风险值得关注。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gn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