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资产常务副总经理余荣权:理财资金大腾挪 考验机构标准化产品配置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8-06-01 07:00

【对话资管30人】

在过渡期走完后,整个资管市场将变成一个公开的、净值化的市场,所有资产的价值都将通过市场净值来体现。

伴随着资管新规正式稿的最终落定,资管行业的统一格局也逐渐从理念探讨进入实际转型阶段。

转型过程中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原来行业格局中的机构、人事、资金又将发生怎样的腾挪转移?近日,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保资产”)常务副总经理余荣权就此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他表示,资管新规的本质核心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即打破刚兑、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整个资管市场的数十万亿资金将经历一次大腾挪,即从刚兑、保本的形态转变成标准化、净值化的方式;金融机构进一步集聚,绝大部分依托通道、嵌套等工具存活的资管机构将逐渐消失,市场会形成一批大型的真正掌握投研能力、主动管理能力的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是资产配置能力和组合管理能力;会有一大批优秀的资管人才逐步流向银行体系。

余荣权表示,整体而言资管新规对保险机构是利好。一方面,保险资管运作本就规范,不存在新规针对性限制的那些做法;另一方面,新规实施后,原本受限较多的保险资管机构将与其他类型的资管机构站到同一起跑线上。但压力也有,主要是第三方资管面临银行收回委外资金。

截至2017年末,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管理资产达14184.65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达3371.83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均为5.4%。

资管新规带来的转变和挑战

《21世纪》:资管新规正式落地,整个资管行业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余荣权:资管行业原来的做法是通过六大工具将市场规模做大的,即刚兑、资金池、通道、嵌套、错配和杠杆,每个工具下都形成了非常庞大的规模。但这些并不是资产管理的本源,其中蕴含着比较大的问题和风险,通过这些工具将问题往后挪。资管新规的核心就是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

对于资管行业的影响主要有两大方面:一个是金融机构的格局和管理模式将发生变化,原来依靠上述六大工具生存的机构可能消失或者转型到主动管理上。如果说以前各资管子行业是各自为战,比拼的是差异化优势,新规落地后,各个资管公司比拼的就是自身内在能力,如投研能力、风险评估与定价能力、风控能力、营销能力等。

二是资金流向将发生变化。对银行而言,不但是大批存量资金将会随着银行保本理财的逐步到期而退出,而且新增资金由于银行理财配置的受限,也将导致规模逐步收缩。整个资金面将呈现三大局面:首先,整体资金将从保本产品流出,逐渐适应新资管环境,转向净值化产品中;其次,资金从通道业务中流入主动管理能力强的机构中其三,非标的资金配置逐渐降低,流入流动性较强的标准化资产中。

资金逐步流向股票、债券、商品和衍生品这些标准化产品,考验的是机构在这几大标准化产品中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市场上的资管机构会变少,集聚出一批真正掌握主动管理和投研能力的机构。

在过渡期走完后,整个资管市场将变成一个公开的、净值化的市场,所有资产的价值都将通过市场净值来体现。银行必须承接原来的理财资金,自己投资,无非两种方式:大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培养投研团队;中小银行可以通过MOM/FOF的方式,大的层面自己配置,具体投资转向投顾。

《21世纪》:落实资管新规的过程存在哪些挑战?你们业务层面在做哪些调整?

余荣权:新规鼓励阳光化、体现投资实力的净值化产品,对一些通过加杠杆、刚性兑付、多层嵌套等手段形成主要业务模式的机构来说,产品战略如何定位、投资能力如何建设、风控体系如何建立、营销模式如何突破等,都是实操中面临的困难。在过渡中,如何解决存量非标期限错配、非标转标;消除多层嵌套;降低杠杆;逐步转型至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产品上是应对的关键。

相对于其他的资管机构,保险资管受到影响相对较轻,不涉及类资金池、刚兑等新规限制的业务,但在整体监管背景下,仍避免不了受影响。

目前,公司在考虑的相关调整方向包括:一是对保险资管产品的开发设计,包括开放式和封闭式产品的设计调整;固收类、权益类及混合类产品的设计调整等。增加产品的多样性和产品的“含金量”;新发产品均按照新规及细则执行,存量产品若有不符合新规要求的逐步整改。二是对与银行相关委外业务的梳理,更加深入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以新规放开的代销、投资顾问等方式,继续扩大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

将形成市场化高收益债券市场

《21世纪》:监管变化将对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余荣权:对资本市场可能会有些影响,伴随着银行收回委外自己进行投资,这22万亿的表外理财资金的投资将经历一个收缩——净值化——放大的过程。很难说其中具体有多少会回到表内,多少在净值化后再投入资本市场。这些资金在各个类别资产市场均有配置,这个过程会伴随着一定的波动,但是在市场指数层面,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各家机构的节奏不尽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市场,刚兑打破不仅是在银行理财层面,银行理财背后的类信贷层面、非标都会打破,低资质的产品都面临风险,未来投资债券市场的资质审查、信用评级、风险甄别都会非常重要。债券市场的信用利差会逐步拉开,低资质的信用债会在收益率上体现出更高的风险补偿,会逐步形成一个市场化的高收益债券市场。资管机构投资债市将会通过组合管理能力来规避风险。

《21世纪》:对保险资管有什么样的影响?保险资管会如何调整自己的做法?

余荣权:对保险资管没有太大压力,主要的压力在于第三方管理,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银行的理财资金,短期理财资金银行可能会逐步收回。长期资金可能会部分留下来继续匹配一些非标产品,但量不会很多,银行理财还是以短期资金为主。

但也有其他渠道可弥补这部分资金的流失。比如,新规以前,保险资管只能针对机构不能针对个人,新规将资管市场一视同仁,保险机构也可以去开拓个人市场;另外,以前保险产品不能被代销只能推荐,新规以后我们可以代销其他机构的产品,自己比较强的产品也可以交给其他机构去代销。

另外,根据规定,ABS如果将来上市交易,也可以视作标准化产品,在这个领域,保险机构由于天然拥有大量非标资产,会比其他资管机构更有优势。

《21世纪》:当前环境下,你们的资产配置策略是怎样的?

余荣权:目前,股票市场,我们保险资管最青睐的是股息价值策略,倾向于配置那些估值低、经营稳定、每年有稳定派息的股票,赚的不是波段收益,而是价值持续增长的钱。债券市场也是本着长期配置的思路,在市场收益率走高过程中增加长久期资产配置。

这种股息价值配置策略使得我们在过去六年中创造了近200%的超额收益,复合年化收益率也达到20%左右。2012-2017年,公司权益组合投资6年累计净值增长率182.43%,同期基准74.25%,累计超额108.19%。

今年,固收市场和权益市场会是比较平衡的配置。当前债券市场利率处于比较合适的水平,国内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相比去年会略有放松,海外加息环境持续,债市利率上行、下行的空间都不是很大。股票市场,去年蓝筹股有较大涨幅,今年可能不会再有那样的机会,但考虑到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以及纳入MSCI的利好等因素,估值仍然合理。我们也看好港股市场,在前两年一线蓝筹有突出表现后,目前已经逐步在研究二三线蓝筹公司的投资机会。(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