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湾区的“硅谷精神”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旧金山报道
2018-06-01 07:00

在加州两大城市旧金山(San Francisco)和圣何塞(San Jose)之间,是大名鼎鼎的旧金山湾区。众所周知,这冬暖夏凉、风景宜人的湾区孕育了一众科技公司,从北至南,有Twitter、Facebook、Google、苹果、英特尔、英伟达等等。

其中,硅谷位于湾区南部,英特尔所在的圣克拉拉市(Sant Clara)为硅谷的核心区域。从地图上看,这里原是加州的小镇,却诞生了令世界瞩目的科技天团。有意思的是,圣克拉拉的名字取自1777年成立的圣克拉拉传教团,而圣克拉拉这个名字,则是为了纪念意大利的“阿西西的圣徒克莱尔”(英文名为Saint Clare of Assisi,Sant Clara是西班牙文)。圣克拉拉,这个颇有宗教意味的地方,却成为最包容的科技城市之一。

类似的,旧金山的得名来自方济会的创始人圣弗朗西斯,在这里,首先体会到的是包容和高度的自由。唐人街、日本城、意大利风情街,都在旧金山自成一派。但是在繁荣的街区中,令人惊讶的是这里有不少流浪汉。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流浪汉喜欢到旧金山来,因为旧金山不会驱赶或者排斥他们,大家对他们的存在也不太理会。在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嬉皮士、流浪汉们牵着狗狗穿梭于市区,由于近期旧金山气温较低,也有流浪汉为狗狗穿上了棉衣。

同时,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聚于湾区,应该说,这是流浪汉和自动驾驶并存的一个城市。在租金如此高昂的地方,流浪汉也养狗,也是在这样自由的氛围中,湾区容纳了各式各样的创业者,为科技公司的发家定下了基础。

旧金山拥有充满矛盾又独具一格的城市空间。与想象中充满科技感的城市不同,旧金山并不是高楼大厦式的未来城市,而是阳光浓烈、森林密布的海滨城市。城市的规划者非常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金门大桥附近是大片大片的森林、草地,还有十分地道的日本茶园景观;历史悠久的叮叮车在人力操控下每日在闹市有序运行;旧金山也是嬉皮士运动的发源地,现在Haight街仍是知名的嬉皮士街区;在山城地貌的坡道两边,多为两三层楼的维多利亚式别墅,倾斜的屋顶搭配着鲜艳明快的色彩。当地居民还告诉记者,旧金山很严格地限制房屋高度,只在市区中心有一些高楼大厦。即使在科技公司聚集的硅谷,也并没有耸入天际的摩天高楼。

科技的本质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不仅仅是钢筋水泥,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高房价,据记者了解,在海岸黄金地段,30平米的房间每月租金高达6000美元,唐人街拥挤的几平米小屋月租也要1000美元。但是,相比国内对高层建筑的崇拜,湾区通过限高等策略坚持了自然风光的保留。很难说这两种城市的价值观谁更好,但是可以看到,除了钢筋水泥外,我们也有更多的选择。

尽管旧金山湾区、硅谷的高房价引发争议,但是硅谷精神值得学习探讨。在记者看来,硅谷精神主要在于产业输出,让全球来加入它的生态产业链。事实上“硅谷”已经无处不在:它就在你的电脑里、手机内、算法中。美国本身物产不算丰富,但是土豆、番茄经过深加工后,变成薯片、番茄酱出口至全世界。而对于硅这一原材料,直接卖硅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加注了高度工业化的“深加工”后,却能向世界输出IT能力。

另一方面,硅谷的竞争也无处不在。英特尔在过往的岁月中,在和IBM、摩托罗拉的芯片战役中胜出,凭借着对复杂指令集等技术的坚定探索,构筑了强悍的壁垒。在PC时代中,英特尔是产业链中的霸主;但在手机芯片领域,高通一骑绝尘;而在人工智能领域,英特尔面临谷歌、Facebook、英伟达、AMD等公司的新竞争。近年来,英特尔并没有放缓转型步伐,裁员、收购、重组事业部,迅速应变。

现在,AMD搬入L圣克拉拉的新办公大楼,与英特尔、英伟达正式成为邻居,进行“面对面”竞争。而对手越强,转型中的英特尔也越发努力地积蓄能力。只是如今,它要挑战的是自己的晚辈、后来者们,这或许也是硅谷精神之一吧。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