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为大麻吸食者打造的奇葩杂志,是纸媒逆袭的清流

快公司
2018-06-01 15:45

大麻是一种毒品,但在美国很多州都可以合法流通。美国的两位自设媒体人成立一家和大麻相关的传媒公司。大麻和纸媒有什么关系?

除了都要用到纸,大麻和纸媒还有许多相同之处。至少大卫·韦纳(David Weiner)和维丽娜·冯·普菲顿(Verena von Pfetten)是这样认为的。这两位曾就职于《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是资深媒体人。他们成立的这家传媒公司发行了双年刊纸质杂志《Gossamer》(蛛丝)的第一期。公司创始人表示,要了解《Gossamer》,就要知道这本杂志并不是只讲大麻。

 “大麻产业很长时间以来都只注意大麻这种植物的本身,” 韦纳说,“一直被忽略的事实是,吸大麻的人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吸大麻。” 韦纳解释道,大麻的消费者涉及范围很广,他们一般不需要通过24小时的新闻频道得知与大麻本身相关的资讯。“对一般人来说,”韦纳补充道,“这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Gossamer》存在的价值就在此。去年,该杂志向朋友和家人进行了一轮非公开融资,立志将与众不同的大麻文章打造成商业。杂志中的故事与大麻相关,但和大麻杂志《High Times》的文章不尽相同。冯·普菲顿表示,大麻更像是他们讲故事的视角。她说,爱吸大麻的人“想要开放自己的心态,尝试新鲜事物”

许多故事描述的想法光怪陆离——千奇百怪的食品项目、匪夷所思的旅游目的地等等。“从一个不同的视角去观察日常事物与想法,”冯•普菲顿说,“有点像在大麻作用下的思维。”

韦纳和冯·普菲顿均在数字媒体领域享有盛名,均有着丰富的履历。韦纳曾在新闻聚合网站Digg负责社评栏目多年,而冯•普菲顿曾在国际期刊出版集团康泰纳仕(Conde Nast)担任生活杂志《Lucky》的数字编辑总监。

“传媒行业的情况不算太好,虽然近十年来都如此。” 韦纳说,“这个领域有很多人很聪明很有才华,却英雄无用武之地。”他说,《Gossamer》是打造独特传媒项目的一种方式,能让撰稿人和内容生产者钻研得更深。

冯•普菲顿说,两人结合彼此的经验后发现,标新立异也许行得通。“我们知道怎样吸引流量。”她说。了解规则后,就会想知道“如何打破规则”。而《Gossamer》就是为了中和在Facebook和Twitter上泛滥的快餐式内容。“我们打算做安静一些的内容,”她说,“从某种程度上模拟人们开始吸大麻的原因。”

为什么是纸质杂志?

传媒产业老态龙钟,尾大不掉。由于谷歌和Facebook等平台的网络广告抢占了市场份额,老牌出版物一直难以为继。与此同时,纸媒的广告收入持续下跌。Magna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纸质杂志的广告销售去年下跌13%——预计今年的下跌幅度相似。

韦纳相信,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传媒项目是有前景的。他以《赫芬顿邮报》为例——《赫芬顿邮报》是他和冯•普菲顿事业起步的地方,它“催生了一种认真为大众服务的传媒公司”,“有一段时期,这是所有传媒公司的目标。”

但这样的规模并未起到传媒公司预期的作用。相比之下,韦纳表示《Gossamer》不打算为了成为“全球最大”而牺牲质量。也就是说,能做一本小众的大麻杂志就满足了。

“媒体越来越看重阅读量和算法,” 冯•普菲顿说,“有些故事百分之一千会吸引流量,他们却不知道,要让他们花时间在这样的故事上越来越难。”她补充道,《Gossamer》是为了给撰稿人“一些探索的空间”。

“看得见摸得着”

《Gossamer》去年底首次发行时,最初的定位是新闻刊物和Instagram,然后拓展到现场报道,也就是一些使用大麻二酚(CBD)的晚宴——CBD是大麻中的一种化合物,在美国多个州已经可以合法服用。《Gossamer》杂志是一系列传媒产品中的最新成员。

“我们从一开始就想要做纸质版,” 韦纳说。在21世纪做一本杂志能自带光环,除此之外,“看得见摸得着”似乎是《Gossamer》的体验中很重要的一环。韦纳说,纸质版杂志“可以捧在手上”。当然,人们也可以看大麻新闻报道,并将有趣的内容用邮件发给朋友,但这款最新产品是为了“将我们的价值观实实在在地捧在手中”。

《Gossamer》杂志目前还没刊登广告。事实上,光鲜亮丽的传统杂志一般会在前八页刊登广告,但《Gossamer》的前八页是在呼吁读者,并提供了大麻圈子内的组织和非盈利机构的其它信息。韦纳和冯•普菲顿将版面免费提供给他们认为有关键作用的团体,包括在刑事和政策领域活动的组织,如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和药品政策联盟(Drug Policy Alliance)。

冯•普菲顿说,《Gossamer》想做的是“读者看杂志时希望看到的内容”。所以,《Gossamer》的前几页是一系列本质上是公共服务公告的内容,而不是花花绿绿的广告。两位联合创始人表示,他们全年都在认真打造杂志,无需面临来自广告商的压力。

甚至可以赚钱

给杂志定好调,且读者数量增加后,这家传媒公司就会寻找变现的机会。他们去年融了资,也有一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团队。今后要做的是通过广告、活动和节目等从目标读者身上获取收益。

由于《Gossamer》很小众,两位联合创始人认为许多企业会有兴趣接触本杂志的读者。他们告诉我,杂志发行后几周,美国电视台HBO联系了他们,想打广告,因为杂志的定调与《High Maintenance》等网络喜剧完全吻合。冯•普菲顿表示,杂志的订阅量也同样在稳定增长。

“12月以来,每天都有人订阅,每天都有销量。” 冯•普菲顿说。但是,他们暂时不会公开订阅量数据。韦纳补充道,《Gossamer》新闻刊物的打开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他认为这显示用户的粘性很强。

这家传媒公司还在北美和欧洲精心挑选了多处报亭,展示他们的杂志。韦纳在后续邮件中写道:“许多人现在和将来都会是潜在用户,读者也会在我们精心挑选的概念商店、大麻药房等非传统零售场景中找到杂志的第一册。”美国东西海岸都会有。

目前为止,杂志第一期刚刚发行,而《Gossamer》计划继续改进自己的传媒产品。今后会有更多活动,更多新闻内容,杂志的发行周期甚至也有可能缩短。至于有哪些内容,就不得而知了。

“为吸大麻的读者打造一本杂志,最有意思的是,世界很精彩,一切都合拍。” 冯•普菲顿说。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